苏志武校长率团出访哈佛大学等北美名校

时间:2010-10-14浏览:4设置

     应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等美、加名校邀请,苏志武校长日前率学校代表团访问了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康考迪亚大学在内的九所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传媒名校。
     在为期10天的访问中,苏志武校长分别与美国哈佛大学副校长杰奎琳,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校长安德鲁等参访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和教授们进行了会谈。会谈中,苏校长与对方高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尤其是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同时也表达了与美加一流大学建立实质性交流关系的愿望。


(苏校长与哈佛大学副校长杰奎琳女士会谈)

    各大学对代表团的来访非常重视,并且安排周到。参访学校领导对我校在中国传媒教育界的地位和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对与我校合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并表达了与我校加强联系、深化合作的愿望。双方深入探讨了开展合作的领域、项目和具体模式,制定了推动进一步合作的实施计划和步骤。
    访问期间,代表团和各参访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参观了各大学有特色的学院、演播馆和实验室,并与西蒙菲沙大学等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许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会谈纪要与协议约定,我校与各参访高校将在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互派教师访问、学生交流学习、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实质性交流,尤其着重优先开展学生交流项目,包括本科2+2, 3+1、双硕士联合培养、博士生联合培养、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艺术专业硕士联合培养等。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入“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

    在本次访问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爱莫森学院等三所高校签署了联盟盟约,加入我校于去年9月在北京发起成立的“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新加入的三所盟校高度赞赏我校发起成立“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认为成立联盟是我校对国际传媒教育界的重大贡献,这一有识之举,必将推动全世界传媒高等教育的合作与发展。新盟校表示,一定充分利用“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的平台,加强彼此的合作和交流,同时作为盟校,要尽自己之力为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苏志武校长对三所学校加入联盟表示祝贺,认为新盟校的诞生意味着联盟大家庭中又增添了新的学术力量。他强调指出“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的宗旨是为世界各国传媒高校搭建交流平台,更好的促进盟校间的合作与联系,促进国际传媒高等教育发展;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发起校,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盟的平台建设,为培养世界水准的卓越传媒人才和世界各国传媒教育服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入“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

    本次访问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开启了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合作。此次出访的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大学,既是美国一流大学,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特别是对哈佛大学的访问,系我校代表团首次正式出访哈佛大学。与这些大学的互动与交流,将有利于拓展我校与世界名校间的合作,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加快我校创建世界知名传媒大学目标的前进步伐。
    深化了我校与世界传媒名校的合作。具体落实了与西蒙菲沙大学联合培养“全球传播政策”硕士的合作协议,康科迪亚大学暑期学校合作,南加州大学联合拍摄纪录片的学生项目等;从而进一步巩固了与上述传媒名校多年的合作,同时推进了与各友好学校合作的实质性发展。
    推动了“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的新发展。本次出访,又吸收了三所美国名校加入联盟。至此,传媒高等教育联盟盟校已从成立时的36所增加到44所,这不仅表明了联盟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同时也为联盟盟校间开展多边及双边合作进一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代表团在哥伦比亚大学)

    此次访问,是我校实施“二次创业”战略中的一次重要访问,对于推动我校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推进国际化办学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同时,此次出访还探索了通过“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的有效平台,积极开展与世界名校对接的新的合作模式与合作路径,为传媒大学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奠定了基础。
    访问期间,苏志武校长还看望了我校在美国、加拿大的部分师生及校友,进一步宣传了学校,凝聚了海外校友与社会各界力量。


(代表团在美国南加州大学)

    随苏志武校长出访的代表团成员有: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剑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佐文、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毕根辉、计算机与网络中心主任赵建丰、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智辉、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梁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