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元书记率团访问台湾高校和媒体

时间:2010-07-28浏览:6设置

    应世新大学等台湾高校邀请,7月12日至19日,李培元书记率中国传媒大学代表团赴台湾考察、学习、交流。在台期间,代表团考察访问了世新大学、义守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及东森电视台、中国电视公司、亚洲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电视公司等多家台湾媒体。此次访问考察的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我校与台湾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并对两岸传媒教育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考察媒体,进一步了解台湾媒体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代表团成员有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剑波、媒体管理学院院长李怀亮、国际学院院长张莉莉。

深化和拓展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传媒教育发展

    近年来,两岸高等教育与文化传媒产业的交流与合作逐渐升温,交流范围不断扩展,层次逐步提升,合作内容不断深化,特别是两岸经贸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为高校展开多领域、深层次的实质性合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拓展新的项目提供了大好机遇。


访问世新大学

    代表团首站访问了世新大学。我校是世新大学在大陆建立的第一个姊妹校,早在1992年就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此后互访不断,并签订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两校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校已派出两批共计59名学生前往世新大学交流学习。代表团此次访台,世新大学高度重视。在台期间,代表团与世新大学举行了多次座谈。世新大学参加座谈的人员有成嘉玲董事长、赖鼎铭校长、余致力副校长、邱淑华副校长、熊杰副校长、新闻传播学院陈清河院长、管理学院徐仁辉院长、法学院段重民院长。在座谈中,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之间的合作历史,畅叙两校友情,并就拓展两校今后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应该增加学生交流和教师互访的数量,扩大交流的学科专业,提升交流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学生交流由单方派出变为双向交流;面对媒体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问题,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研讨。双方初步商定于2010年年底在北京举办两岸媒体管理论坛。


访问义守大学

    代表团一行赴高雄访问了义守大学。今年是义守大学建校20周年。20年来,义守大学迅速发展壮大,在信息技术、管理学和新闻传播学等多个学科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该校积极寻求与大陆高校的合作。义守大学傅胜利校长对李书记一行来访感到非常高兴,认为两校在学科结构上有许多交叉点,合作前景非常广泛。2009年,我校与台湾义守大学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目前已交换出两批共计13名学生赴该校学习。为了提升两校合作交流的层次,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议定了《中国传媒大学与义守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流备忘录》和《中国传媒大学与义守大学教师互访讲学交流备忘录》两个协议,并商定于今年十一月份在北京正式签署。


访问中国文化大学


    代表团还访问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是一所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大学,秉承“东方与西方、人文与科学、艺术与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是有鲜明特色的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重视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合作。2007年以来,我校共有多名研究生前往该校参加“陆生来台实习计划”,取得了良好效果。董事长张镜湖先生对我校在传媒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和在传媒领域的影响力表示钦佩,主动提出要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访问期间,李书记等与张镜湖董事长、吴万益校长、新闻传播学院叶明德院长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起草和签署《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文化大学学术合作与交流协议书》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一致意见。李培元书记邀请张镜湖董事长和吴万益校长来我校访问,届时签署协议。

深入考察台湾媒体,了解台湾传媒产业发展趋势

    李培元书记一行在台期间还考察了台湾东森电视台、台湾中国电视公司、亚洲广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华电视公司等多家媒体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培元书记向他们简要介绍了大陆传媒业发展和传媒人才培养的一些新趋势。


考察台湾媒体


    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代表团了解了台湾电视媒体的新闻采集、节目制作、生产运营、管理机制和两岸交流等情况。一是台湾媒体普遍重视新闻传播在媒体中的地位和作用,都把新闻传播作为媒体发展的主打产品,对新闻的时效性及技术手段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高度重视;二是台湾媒体普遍在竞争中求生存,在资源、节目等方面呈现出激烈竞争的局面;三是台湾媒体普遍采取产业化运营,从管理体制到运营模式都高度市场化,各媒体的成本意识很强;四是台湾媒体都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五是台湾媒体普遍希望与大陆媒体展开多方面的合作。这些发展趋势必然会对传媒人才的培养提出新的要求。考察台湾媒体对我们传媒人才的培养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对两岸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和传媒高等教育有了一些深入思考。
    第一,要重视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大陆和台湾文化上同根同源,息息相通。两岸高校有诸多共同点,在很多方面更具有借鉴意义。高等教育的交流是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台湾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可以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这也是大陆高校的责任。
    第二,要拓展领域、创新模式、深化与台湾高校的合作。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要扩大合作的领域:双方学术交流要在更多学科、更多层面展开,特别要加强在传媒发展的新趋势下,传媒高等教育发展思路和对策的研究;二是要进一步扩大学生交换的数量和层次,在本科生交换培养的基础上,开展研究生的交换培养,探讨新的交流模式;三是要在互派教师和科研人员进修、访学方面,形成固定的交流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推动我校与台湾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深入的发展。
    第三,促进两岸高校合作与交流在政策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岸目前在教育合作与交流方面还存在一些政策性的障碍,通过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深入了解和有效沟通,可以促进两岸教育交流得到实质性的进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