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参加“世界新闻学教育大会” 丁俊杰副校长作主题发言

时间:2010-07-20浏览:12设置

    2010年7月5日至7日,我校代表团参加了在南非格雷厄姆市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新闻学教育大会”,丁俊杰副校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基于学术分途的新闻教育哲学探索”的主题发言。

    本届大会由世界新闻教育理事会主办,南非罗德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学院承办,主题为“处于急剧转变时代的新闻学教育”。
    会上,丁俊杰副校长就新闻“学”与“术”的历史逻辑和当下境遇发表演讲,其中核心观点是:尽管新闻之学和新闻之术有着逻辑上的天然联系和事实上“术有赖于学”的紧密联系,但是新闻之学和新闻之术却分属于不同的性质,归于不同的宗旨。新闻学术的教育制度设计层面,也应依据“学术分途”的思想分别设计。
    来自五大洲300余名代表、29个新闻教育组织与会,中国第一次以联合组团的形式参会。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和我校代表中国新闻教育学界参加了本次大会。
    与会代表围绕“媒介融合与新闻学教育”、“新闻真实何以可能”、“伴随责任的媒介权力”、“媒介伦理与新闻学教育”、“公民新闻学及其教育”、“媒介控制与民主社会”、“新闻学教育与意识形态差异社会”、“互联网传播方式与新闻人才培养”、“学者化的媒介实践与新闻专业教育”、“媒介素养教育”、“全球化新闻记者的培养”、“媒介商业模式变革与新闻学教育”、“新闻记者课程设置”、“新媒介课程设置中的经济和管理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记者范例课程”、“媒介妖魔化的非洲与非洲人眼中的非洲”等主题发表演讲,并深入研讨。与会代表较为一致地表达了一些基本态度和倾向,即:(1)变革中的媒介环境,特别是媒介融合趋势,是新闻学教育的基本背景;(2)在历史的深厚土壤中培植新一代新闻学子;(3)工作坊的新闻专业教育与大学的新闻学教育需要融通;(4)追求新闻故事的正义、真实及人道主义,仍然是新闻学教育的基本准则;(5)开放的媒介、公民新闻学与民主社会的深刻关联,是新闻学及其教育关注的重点;(6)当务之急是国际化新闻记者和媒介融合新闻工作者的培养;(7)媒介伦理必须纳入到新闻学教育中。
    本次大会为中国代表团设置了主题研讨分会场。与会代表坦诚交流了中国新闻学教育面临的危机,分享了各校新闻学教育改革的现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介绍了该校新闻学本科教育变革的理念和思路,基于“媒介融合”的大趋势,复旦新闻教育改革的重心在打破以“媒介形式”设置专业及课程的传统窠臼,拟按照“新闻传播”、“商业传播”、“艺术传播”的内容分类设置专业和课程。与会代表就中国新闻学教育究竟是“适应”还是“引领”新闻业界深入交换了见解,有代表认为中国新闻学教育严重滞后于新闻实践领域的发展,新闻学教育必须适应新闻业界的变革,特别是媒介融合的趋势;另有代表则认为新闻学学术和教育应该担负引领业界发展的使命,这是基于国内媒介和新闻业界很大程度上脱离世界媒介和新闻变革的潮流,学界及教育界应及时反映媒介变革的世界趋势和学术成果,并以此带动、推动实践领域的变革。与会代表对近年来中国新闻学教育失落的“专业理想”和“职业道德”表达了深深的忧虑。中国代表团最后向世界新闻教育委员会表达了希望下届会议在中国召开的诉求,藉此推动中国新闻学教育的联合行动,推动中国媒介与新闻实践的民主化进程。

    会议期间,丁俊杰副校长与罗德斯大学校长巴达特(Saleem Badat)教授,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校办学理念、“大学排行榜”等领域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表达了深度合作的意向。
    此外,丁俊杰副校长还与非洲教育发展协会负责人就在我校承接非洲教育新闻奖获奖者培训班事宜初步达成共识。
    世界新闻学教育大会(World Journalism Education Congress),是世界新闻教育委员会组织的国际会议,第一届会议在新加坡召开。世界新闻教育委员会有29个成员,国内的成员有中国新闻与传播协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