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全国平安留学工作部署培训会

时间:2023-05-08浏览:82设置


413日,我校代表参加了在武汉大学举办的2023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工作部署培训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永生,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武汉大学校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00多家高校和地方行政部门的160余名教育外事工作者出席会议。



陈大立强调,要提高认识,理解平安留学工作的政治性;要紧跟形势,把握平安留学工作的紧迫性,提高行前培训的前瞻性;要高度重视,提升平安留学工作的延展性。余学敏介绍了湖北省省教育厅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政策和工作措施。方永生作会议主旨报告,回顾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三年来紧跟疫情发展的最新态势,并提出2023年重点工作思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总编辑、编审徐庆群分别作相关专题报告。

最后的分组讨论中,山东大学孙凤收、天津大学张振、大连理工大学王珏和四川大学鄢澜就各单位出国留学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当前出国留学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出国留学学生海外安全方面的总体情况、“平安留学”及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当前出国留学工作改进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等内容组织各单位参会代表开展了深入的工作讨论和交流。

我校自成为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协办单位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完善“平安留学”校内工作机制,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提高留学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创新宣传形式、提升普及质效,开展专项课题调研等层面入手,通过召开“构筑平安保障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传声音”——“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等,为准备出国留学的师生,提供外交领事保护、公派留学手续、安保实操培训、心理健康、国外适应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弘扬爱国传统,筑牢安全屏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