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的冬天 | 2023年寒假中传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之南洋理工大学寒假课程

时间:2023-03-03浏览:77设置


南洋理工大学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图片


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是新加坡的一所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成员,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创始成员、AACSB 认证成员、国际事务专业学院协会(APSIA)成员,也是国际科技大学联盟的发起成员。


作为新加坡的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许多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为工科和商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在2023 QS世界大学排名第19位,2023 QS亚洲大学排名第2位。今年寒假,中国传媒大学多名同学参与到南洋理工大学的课程项目中,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收获感悟吧~


图片

2020级广电工(数字电视制播技术方向)

本科生王颖慧

很有幸参加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寒假课程项目,我所参加的课程是商业人工智能实验室科研论文,任课老师Teoh Teik Toe是一位学识渊博且耐心细致的教授。虽然课程的知识量大、进度快,且学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水平有所差异,但是老师准备了详细的PPT以及其他的网页资料,并且随时会为我们进行答疑,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也有了不少的收获。


图片


在老师的教授和指导下,我们学习了如何创建网页,以及一些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能够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除此之外,老师也为我们介绍了最近火爆的ChatGPT,并利用openAI做了一个简单的人工智能聊天算法。最后,我们也要相互合作去完成一个与课程内容相关的项目,这个过程锻炼了我们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我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图片


图片

2021级广播电视mfa 隋佳桐

本次课程是以线上汇报的方式结课,这为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大家来自不同专业,都抱着对新闻传播学科的乐趣选择了本次课程,在交流中每个同学都展现出不同学术背景带来的独特思考方式,大家也在互相倾听中学习,这次课程让我们组的每个人都意识到,走出自己的专业领域、开拓眼界、积极交流是求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也期待未来和大家一起在新闻传播学科共同探索。


图片


图片

2022级广告学院新媒体研究生 王晨 

Python with Data Analytics项目的为期一月的学习,首先在门槛上并没有想象中那般艰难,授课教授会用流利简洁的英文介绍python代码知识,并辅以详尽的notebook解析,稍有统计学和编程语言基础的同学基本都可以跟随授课,语言基本不会成为知识转化的障碍。


此外,教授的备课工作进行的也非常细致,在保持授课速率的前提下,将python代码入门拆解成number、string、panda、visualization等主题,分门别类进行模块化教学,并经常与统计学基础和科研应用场景交叉讲解,不管现场听讲还是课后复习,观感上都非常流畅和有收获感。


最后,教授也很注意学习习惯的培养,个人非常认同教授在第一节课的一个说法:编程语言也是一门语言,习得了语法结构之后仍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能熟练掌握。因此,教授课前会提前发送材料邮件一边预习和复习,并且在小组作业之外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一次个人作业,帮助同学们真正将课堂知识融会贯通,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架起桥梁。

图片


图片

2020级传播学(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方向)

本科生付艺卓

I am very glad to participate in this online communication course of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this course. Not only in the field of professional knowledge, but also in my personal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have a new thinking.


图片


The course Communication History and Theory revolves around the emergence and development of communication, integrating important events in history with the application of communication today. The teacher's explanation combines historical development and cutting-edge research, and helps us explore and analyze the current communication environment with the latest events and cases. 


图片


We discuss the latest media products, including chat GPT and Emojis, to explore the current era of smart media. News communication is changing with each passing day. In this era of rapid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 and society, it is of great importance to learn new media. This course enables me to have a more specific understanding of communication, and also helps me better apply what I have learned to practice.


As my current major is communication and market research, I have learned a lot of content in this course, but the explanation of this course impressed me. The rich course content and the teacher's detailed explanation gave me a new understanding of communication. 


图片


In the past, I always thought that communication was a manifestation of the grand trend, but the course allowed me to think from a small entrance and foothold to solve practical needs and problems in real life. With cutting-edge research and the latest media products, I began to study and pay attention to how new things spread quickly among people and how they subvert traditional impressions.


Our teacher is very knowledgeable, patient and responsible. He provides us with a lot of reading materials and patiently answers all our questions. With years of teaching experience and rich personal knowledge, teachers let us deeply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communication to the current society. 


图片


A large number of auxiliary materials have also greatly expanded the dimension of the course, allowing us to enrich our understanding of communication in addition to classroom teaching. 


图片

2020级广告学(数字营销方向)

本科生郑智双

新闻传播与广告一直是紧密相关的,因此我报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寒假项目课程,极其荣幸地聆听来自这所世界名校的Lee Chu Keong教授的传道授业。经过这一个月新闻传播和媒体发展项目的学习我收获颇丰,无论是学习能力、专业技能或是个人习惯,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学习能力方面,首先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全英教学的课程,开课前难免会紧张,担心英语听力基础极其薄弱的我会听不懂,赶不上老师的进度节奏。于是在课堂上一边开启zoom里的实时字幕一边高度集中地理解,整个项目下来我的英语能力飞速增长。


图片


在专业技能方面,老师的课程讲授以及讲座分享交流让我系统性地学习了新闻传播领域的相关知识,以新的视野去了解传播史、传播理论以及通讯技术的发展等等。例如教授所讲的“社会渗透理论”向我描述了信息交流如何在人际关系的发展和破灭中发挥作用。


老师传神的讲授激起我对新闻传播的浓厚兴趣,但是仅靠这些是不够的,新闻传播的学习研究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与沉淀的过程,即验证着教授在首节课便强调的多读书多思考,道阻且长,我会继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专业能力。


在个人习惯方面,本次项目使我端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在前期的课堂讲授环节中,教授多次强调了阅读与思考的重要性,以及齐全的辅助资料,促使我能够去主动学习,通过阅读相关文献、书籍来补充深化教授所提及的知识概念与背景。在后期的作业汇报环节中,我和Group5的其他小伙伴们共同负责《Humor Reduces Online Incivility》,这是一篇兼具新闻传播和数据统计的全英文献,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作业类型。组员们合理分工,共同协作,最后汇集成我们最后的成果,这是一段极其珍贵美好的记忆,也让我再次体验到合作的重要性。


图片


最后,感谢教授以及相关的负责老师们,从前期的课程统筹、每一次的资料准备到最后的汇报结课,感谢自始至终的陪伴和督促。也感谢G5小组的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们,一起完成了这次极具挑战又充满成绩感的项目作业。这次寒假项目是我大学学习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将怀揣本次学习的种种收获,继续我对新闻传播的学习与研究。


图片

2021级物联网工程本科生 张欣怡

1月18至2月18期间,我参加了南洋理工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体发展”的线上交换项目。该课程主要分为六个部分,The History of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in History, Important Theories of Communication (Part 1), Important Theories of Communication (Part 2), The Development of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以及Group Presentations (by students)。


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授关于元宇宙的讲述。元宇宙的核心是超越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二分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虚拟时空无限拓展的可能性,它创造了一种在现实世界不能得到的体验。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曾在《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中提出,媒介是人的延伸。而元宇宙延伸了人的全部感官。


传媒作为整个社会下的一个细分行业,一定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对于未来,专业的传媒领域未必能够继续以十分迅速的姿态发展,以往清晰的传媒领域边界正在不断被消融,媒介发生渠道的垄断正处于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而各个行业正在迅速的与传媒以伴,这是挑战,更是机会。


传媒作为信息创造者,传播者,反馈者,是沟通起各个行业,沟通每个体之间的桥梁,未来每个人都应该具有传媒的素养,未来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一个个单独发声的个体,眼下自媒体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未来的传媒人,我们是改变的幸运的一代,更是变革的一代。


图片


感谢此次线上课程的经历,让我获得更加理性客观看待世界的方式,让我更善于思考,用共情能力去感知一事一物,而非随波逐流,被各路营销牵着鼻子走。


感谢授课教授的付出,让我懂得我们永远年轻,而关注新事物和世界的动向应成为本能。这些软性的思维提升,在几年内可能没有明显的感受,但一生受益匪浅。毕竟我们来到世界上巡游,去体验,才最重要。


图片

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本科生肖豫雯

经过了一个月的专业学习,NTU课程的专业性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受,课堂上丰富的例证、老师风趣详尽的讲解、课下和小组伙伴们的团结协作、老师提供的营养价值极高的阅读材料,都让我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收获良多。


图片


在过去,我面对生活中发现的种种现象并没有深入的思考,但在课堂上老师带领着我们慢慢揭开现象的外衣,看到事物的本质,原来看似理所应当的事情的背后,是有原理可循的。作为播音专业的学生,communication贯彻在我的专业的方方面面,通过客观观察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现象和学习前人总结的概念和历史,我得到了很多技巧,也明白了怎样才能达到更好的交流、传播目的。


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做了结课汇报,既是通过展示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也是一次通过实践体现成长的机会。首先我们认真阅读材料,自主思考,然后在小组会议上交换观点、碰撞思维,一起拟出了大纲,还根据原有的材料延伸思考;在ppt的制作上我们也很用心,颜色选用了更加温暖、醒目的黄色,同时还让文字、图画、视频与内容相配合,相得益彰;最后的讲解为了不影响大家的观感,我们反复排练,力求连贯、准确。


除了具体的、专业上的进步,我还交到了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专业的朋友,感受到了学习不同专业的人的不同思维习惯,受益匪浅。


图片


当然,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教授始终如一的激情。每节课的时长大约是三个小时,而这样巨大的教学任务全由教授一人承担。我记得第一节课下课,我和同组的小伙伴们都在感叹,老师居然能始终保持着激情昂扬的状态,没有一分一秒的松懈。


最后结课展示的时候,我们好几个人负责二十分钟的展示,和老师比起来一人均摊到的时长实在是不值一提,可我们还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燃烧了很多热情才将成果产出,所以我想,老师在每一节课之前又投入了多少精力呢?三小时的超长讲授、课前必然更长的准备和思考,如果不是有对专业极大的热情和真正的热爱,又怎么能将优秀的课堂展示给我们呢?


虽然我已经在这次课程中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受益匪浅,但我也深知自己还有许多的不足,不论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是对待所学专业的态度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未来的学习历程中,我要努力向老师看齐,用极致的热情,钻研专业,汲取前人的营养,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为自己,也为自己热爱的专业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感谢教授、助教老师、同学一路以来的陪伴,也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学习机会,让我的视野更加宽阔也更深刻的意识到了自己的平凡,让我有了更强烈的前进的动力,谢谢!


图片

2021级广播电视学研究生 闫璐

出于对体验国际交流学习环境的向往,在项目开始之初便积极报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闻与媒体发展课程。报名本次课程,一方面是因为身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子,我对于不同地域、文化的知识学科交流始终有着极高的学习欲望,学校又给予了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对名校的课程有着别样的憧憬,所以对本项目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期待。而本次课程最终也确实让我受益良多,在英语学习与专业内容方面都对我有着极大的启发。


图片


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我一直期待能从更加广阔、国际化的视角重新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而本次交流项目恰好是一个极佳的机会。


本次南洋理工大学新闻与媒体发展的课程包含了兼具知识密度与深度的众多内容,我们的老师也在课堂上分享了包括传播学在世界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传播学发展的里程碑、世界重大事件及其如何受到传播学的影响、传播学领域的技术发展等等一系列专业知识,也讲授了对话理论、扩散理论等一系列在传播领域有着重要意义的理论内容。


本次项目的老师LeeChuKeong教授非常善于在具象的事件中展开深度的分析,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展现出新闻传播的重大力量,也让我从更新颖、多元、别样的视角触及到更丰富的专业知识,我想这也许正是本次课程的意义所在。


图片


作为国际交流课程,本次项目均为全英文交流,在面对各种专业名词的时候也会担心自己会跟不上,但是老师会一一进行通俗化的解释,同时辅以幽默风趣的课堂气氛,让整个项目的进行非常愉快与圆满。


在每节课程开始之前,老师也会非常细心地提前分享课程资料让我们及时预习了解,在资料中也悉心为我们整理了众多课外的文献、书籍、视频等,让我们能够从各种资料中汲取知识。在课堂外通过邮件向老师提问的问题也均有问必答,令人感到非常暖心。


图片


总体而言,本次南洋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的交流项目是一次让我收获颇丰、感想良多的课程,我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这样优质、全面的交流项目,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图片

总结

从大家详细认真的总结中不难发现,南洋理工大学的寒假课程从多个方面带给了同学们影响与启发。如果你也很期待能体验优质国际课堂,欢迎持续关注中传国际处公众号相关资讯~


图片


图片

欢迎扫码关注

中传国际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