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Young的冬天 | 2023年寒假中传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之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寒假冬令营

时间:2023-02-27浏览:84设置


2023年1月9日至20日,我校5名同学参与了2023 年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寒假冬令营项目中“数字媒体与社会变革”(Social Media for Social Change)课程的学习,在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两位教授的远程互动中,感受全球视野与多元文化,可谓收获颇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项目基本信息与同学们的个人收获吧~

NO.1 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

2023 年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寒假冬令营课程项目


学校简介: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简称MSU)坐落于美国中西部,五大湖区,成立于 1855 年,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大学之一,是北美顶尖大学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 (AAU)成员,被誉为公立 “常青藤大学”,位列全美最佳公立大学前 30 名及世界百强大学。其中供应链管理、包装、中小学教育、传媒、原子物理、工业和组织心理学、非洲历史等专业全美排名第一。


MSU 具有举办夏(冬)令营的丰富经验,由 MSU 的国际职业访问项目(VIPP)承办。全球各地 600 余名大学生参与过 MSU 的多个课程学习,受到参与学员及合作单位的高度评价,在业界享有盛誉。

课程名称:

数字媒体与社会变革 (Social Media for Social Change)


课程简介:

1.探讨全球背景下社交媒体与社会大事之间如何关联,聚焦近 30 年社交媒体

与社会事务参与之间的关系。

2.研讨全球气候变化、红迪网(Reddit)、游戏驿站(GameStop)、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等热点话题。

3.系统剖析当代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媒体平台传播策略,分析社交媒体目标受

众心理,挖掘社交媒体话语工具(口号、流行语、主题、表情包等)的现实应用。


课程特色:

1.采用实际案例教学,分析案例并开发在线协作项目。

2.围绕项目教学,侧重师生互动,进行项目研讨,开展跨文化协作学习交流。

3.突出问题导向,强调实用性和前沿性,注重学生的参与度与学习效果。


授课方式:

线上教学


课程时间:

2023 年 1 月 9 日至 20 日


NO.2 个人收获

2021级传播学博士 传播研究院田雯丹


这个冬天我参加了为期10天的MSU冬令营课程,收获颇丰。我们的课程名称是social media for social change。两位教授带我们领略了许多社交媒体平台以及他们对于社会生活的影响。包括FTX、REDDIT、twitter、instagram、Facebook等等平台。他们像一粒石子,你以为只会掀起一点点涟漪,但投石子的人多了其实掀起的是社会的巨浪。


图片

同学们presentation的主题


在两位教授给予我们这些可能性的想象的同时,我们也将社交媒体掀起的东方巨浪介绍给了两位西方学者。冬令营几位同学最后所做的展示也让我受益匪浅。同学们从中国的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等不为西方所熟知的社交媒体出发,展示了社交媒体给我们带来的切身变化。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社交媒体给予小众群体的生存空间和求助出路,同时也让我们反思社交媒体带来的假新闻、社交媒体倦怠、隐私权侵犯等一系列问题。


图片

冬令营上课情况


最后,非常感谢此次冬令营的两位教授给予我的鼓励,让我对自己的口语表达更有信心,一步一步进行引导,让我对于社交媒体的思考更加深入,也让我跳出传播学的学科框架引入社会学人类学和身为受众最基本的思考,来对社会媒体和社会变革进行反思。虽然时间短暂,虽然很多问题都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是时间会回答我们,科技也不尽冰冷。salah教授最后对我们说,我们虽然是网络授课,但我们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一个数字。未来世界就算我们在元宇宙空间以数字分身的形式存在着,但人类跳动的赤诚永远可以跨越时空进行勾连。


2022级广播电视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硕士 祝赫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MSU的数字媒体与社会变革课程。此次冬令营是我参加的第一个交流项目,在正式上课之前我又期待又紧张,知道这次经历一定会有很大收获,也知道这会是个挑战。


一开始我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跟上全英文教学,虽说一直以来英语成绩马马虎虎,但是没有在英语环境下学习过,听力和口语很糟糕。记得第一次自我介绍时,由于发高烧状态很不好,介绍过程比较坑坑巴巴,但老师们很温柔,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从这一刻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充满温度与智慧的课堂,这个地方我来对了。


因为时差,课程是每天晚上8点半开始,这对我来说是个好事,这样的话我就可以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了,过一个充实的寒假。但是前两次课程还蛮辛苦的,因为不大能听懂,全程一脸懵,我很着急。好在D2L里会有回放和老师上课用的课件,所以我白天在工作间隙里会把前一天的课再听一遍,再加上做作业。

图片


不过这种紧张的状态只持续了几天,很快我就找到了状态,课上老师的话也能基本听懂了,甚至还能顺利地使用英语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


整个课程我们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几乎就是讨论式课堂。课程中初步涉猎了数字货币等之前从来没了解过的领域和事件,也听老师们介绍了国外的社交媒体,以及发生在其中的大事件,交流对比了国外社交媒体与国内社交媒体等。总之,这次交流让我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学习能力,以至于课程结束了,充满了不舍。


图片


这是一段很不错的经历,我得到的比我想象中的还多。老师们谦虚、和蔼,同学们优秀、积极。如果有机会,希望今后还可以继续学习。


2019级通信工程(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方向) 李婧


参与MSU之前,我有很多担心,担心语言的限制会阻碍对课程的理解,担心自己无法跟上,担心学习不到想学习的知识。参加之后,发现所有担心都是多余的,老师上课很耐心,专业词汇会认真给我们解释,老师会贴心地关心每一个人的上课状态,每堂课都感觉收获颇丰。


最令我印象深的,是老师不仅仅在传授内容,还在与我们交流,每一种观点,每一个想法,并不是老师灌输给我们的,而是老师与我们一起探讨得到的。这样的交流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表达,去体会,让我们不畏惧发言,不畏惧表达,所以每一堂课的内容我都很投入并记忆犹新。每一个社会运动,每一种媒体,它们如何互相促进,如何决定成败,都是我们在了解和探讨的。我想如果我没有参加这个课程一定会后悔。

图片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 龚小雯


1月9日至20日,我参与了为期十天的MSU寒假冬令营项目中“数字媒体与社会变革”(Social Media for Social Change)的课程学习。在这十余天的学习过程中,我与其余几位同学在两位教授的带领下通过不同的案例,感受了社交媒体时代数字媒体的产生与发展对全球人类社会产生的深刻变化与影响。


就课堂内容而言,教授们基于全球视野下的授课方式让我得以从一个更加宏观、完整的角度去感受与理解社交媒体的发展与演进过程,例如在谈及对于social media这一概念的理解时,教授通过介绍从传真时代到抖音时代( from 1990s Fax to 2020s Tik Tok)的全球化社交媒体不断的更新迭代,给予了我们一个以往很难完整梳理的详细数据图解,这让我自身的知识脉络也变得更加清晰起来。


与此同时,教授们也十分注重课堂互动与讨论。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最后一堂课中的总结反馈环节,我们基于以往数节课中所了解到的社交媒体和与其息息相关的社会运动或社会影响,提出自己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的问答方式不仅让我在脑海中更好地回溯冬令营以来所学的知识并加深记忆,也让我学会了通过给自己提问的方式来对相关问题展开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


图片


总的而言,本次“数字媒体与社会变革”的课程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社交媒体时代,用户的言行字句都会被不断放大并产生存档,微不足道的一句话也许就会产生滔天骇浪的雪球效应。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风险与便利并存,如何解决社交媒体对人类社会产生的不良影响,也是我们需要正视并加以思考的问题。感谢此次冬令营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这次课程也为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记忆。


22级摄影与制作专业 王赫玺


在寒假期间,有幸参与了MSU-数字媒体与社会变革课题的交流活动。在课题的交流过程中,Ivan教授与Salah从多个方面中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议题与社会运动事件,并梳理数字媒体在这些社会运动所起到的效用。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学习与讨论,不仅为我拓宽了这方面的知识,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观中国的媒体运动存在的优与劣,使我们更全面的去认知数字媒体与社会变革这一课题在当下的研究意义。


图片


小结


不难发现参与此次课程的同学都收获满满。轻松有趣的课堂交流互动氛围中充分锻炼了表达能力,深入浅出的教学拓宽了认知社会现象的思考维度。如果你也对相关项目感兴趣并希望尝试加入,请持续关注中传国际处哦~


文 案:龚小雯

编 辑:杨雨千

责 编:毛靖涵  

编 审:钟丹丹


图片

欢迎扫码关注

中传国际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