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中传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之美国圣母大学“统计方法在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中的应用”暑期课程

时间:2022-09-01浏览:159设置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基本信息

图片



图片


科研方向

统计方法在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中的应用


时长

16天


授课方式

实时远程授课


课程构成

专业学术科研实践

业界老师分享

专题讨论


主要内容

从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的数理推导过程入手,讲解机器学习相关知识,加深对于机器学习底层原理的理解,同时结合实际操作作业快速入门,掌握机器学习常用模型。下面就来看看课程回顾和同学的个人收获吧~



图片

核心课程回顾

图片


图片

整个暑期项目核心的机器学习课程一共14节,均安排在北京时间上午8:30到10:30通过ZOOM进行,配合我们的作息。

课程内容主要介绍了KNN、判别分析、决策树、集成学习、神经网络等较为基础的机器学习方法,从底层逻辑出发,通过数学证明的方式讲解相关知识,同时结合代码演示,全面地展示机器学习知识。

图片

在项目进行的三周内,结合当下学习的知识,每周布置一个mini homework进行算法代码实践,将学到的知识和软件实践结合起来;最后一周还会布置一个mini project作为结课项目,从学到的知识入手,针对某个基础机器学习算法查阅各种资料,独立改进缺陷,并通过阐述思考理解过程、结合代码实践的方式呈现最终结果。这些作业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最快、最大程度地帮助我们消化吸收,非常高效。

图片

同时整个项目安排有4次TA Office Hour,也就是课外辅导时间,专门有一位博士生学长在线解答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辅导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的知识和课后作业,还可以咨询一些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以及学习方法上的问题。

老师的课堂有两个极其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启发式课堂,在讲解很多知识点的时候首先会提出一个问题让同学思考,自由开麦回答,在几个同学回答问题之后才会进行讲解,这种经过充分的思考之后再来理解知识点的方式给我很大的启发;还有就是逻辑性、证明性非常强,在讲解每一个算法时,都会按照一个知识点引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引出一个证明过程这样的方式进行,让我们感觉整个知识是成体系的、有因果的,方便记忆和理解。




图片

专题讨论回顾

图片


图片

除了专业学术科研实践之外,本次暑期科研项目还包含了一些专题分享与讨论,主要包括跨文化交流、出国留学决策、美国研究生申请、学术演讲技巧、美国研究生咨询与求职和业界老师分享这6个主题,均为全英文授课。

图片

其中跨文化交流、出国留学决策、美国研究生申请、学术演讲技巧主要围绕相关主题,以老师讲授的方式进行,其中穿插大量提问互动,引导人主动思考,氛围轻松。

美国研究生咨询与求职则是以类似座谈会一样的小组讨论形式进行,三位主讲人鼓励同学们提出各种问题,对此进行一一解答,我在这门课上收获了美国签证相关的知识。

最后业界老师分享分两次进行,由一位从事数据科学行业多年的老师讲述自己的经历,同时会介绍业界常用的数据科学工具,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促进大家对于数据科学行业的理解。





图片

个 人 收 获

2019级传播学(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张驰驰




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我有很大的收获,主要来自于学习方法知识内容这两个方面。

首先在学习方法方面,我个人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是传播学相关专业,之前我关于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全部来源于自学,主要是通过看网课、论坛帖子、相关专业书籍来学习,也进行一些简单的代码编写,但是从来没有完整地做过一次项目。主要学习方式也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积累,比较受学习资料知识安排顺序和讲解方式的影响,没有提问—解决这样的过程。这其实给我带来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知识的理解和实践上存在困难。

虽然之前已经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有关的知识全都复习了一次,但是自己在学习的时候感觉还是无法理解很多算法的底层证明过程,比较偏理论的参考书都是“看书五分钟,休息半小时”。但是在学习课程一周之后,再去回过头来看之前买的参考书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自己居然可以差不多看懂一些算法的证明过程,不再头痛,而是很有逻辑很顺畅地就可以把知识串起来。

同时,之前自学的python的时候,我总是难以理解机器学习算法的代码实施,感觉每次写代码都一头雾水,毫无信心,总认为知识点没有完全学会就写代码是错误,但是在课堂上我惊奇地发现,哪怕没有完全理解知识,但在独立书写代码之后,对于算法的理解居然增进不少,而且最后正确结果运行出来之后会带来一种成就感,让我更有信息和动力学习之后的内容。至此,我的学习方法有了一个比较彻底的改变。

再一个就是学到的知识内容方面,我感觉自己终于从“假知识”过渡到了“真知识”,入门了基础的机器学习。而且我还探索到了自己潜在能力,之前在学习的时候总是把战线拉得很长,学python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每天学一点,虽然轻松,但是效率很低下。在这次课堂上,老师要求我们最好使用R语言书写代码,我之前只是在专业课上看过老师用这个进行自然语言处理,自己从来没有写过,也不会用。老师给我们发了一本参考书,告诉我们在一天的时间之内就能学会,虽然当时觉得难以置信,但是真的这么做下来,居然两天就能进行基础的R语言代码书写。至此我认识到,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要努力去做、去尝试、去突破自己的能力边界,我们总能收获到一些东西




总 结


可以发现,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和授课方式,或许能够打开新的思路,甚至可以帮助我们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进步和突破。以上就是2022年暑期中传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第四期内容,如果你也对相关项目感兴趣,欢迎持续关注中传国际处公众号~


图片
图片


扫码关注中传国际处



通讯员:张驰驰

编辑:张驰驰 杨雨千

责编:毛靖涵  

编审:钟丹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