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中传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之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设计思维与全球挑战”联合暑期学校

时间:2022-09-01浏览:246设置


项目简介


2022年8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联合皇家艺术学院线上举行暑期学校,我校多名同学参与其中“设计思维与全球挑战”项目中。该项目专为有兴趣学习如何通过设计来应对世界挑战的优秀学生而设计,旨在提升学员的设计创新思维与能力。项目主要授课老师包括帝国理工戴森设计工程学院院长Peter Childs院士,皇家艺术学院服务设计课程创始人及前系主任Nick de Leon等。

  

参与学员在导师指导下,与来自各个学校的优秀同学一起,共同探索当前全球所面临的挑战,如气候变化、全球卫生、网络安全等,提出创新想法并设计一个可以应对特定全球挑战的方案。下面就来看看4位同学代表的亲身体验吧~

#

2019级 数字媒体艺术

(网络与智能媒体设计方向)

朱修齐

帝国理工与皇家艺术学院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校,能够提前进入这所学校学习,为今年的研究生申请打基础是我参加此次项目最主要的原因。最让我感到眼前一亮的莫过于教授和院士的讲座。


图片


在此之前,我自认为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学生,已经接触到了非常前沿的知识。但这次课程还是让我意识到,互联网并不能满足所有的知识传递,很多内容一定要亲身经历和与当地人交流才可以了解,因此,我抓住每一次询问问题的机会,不仅作为小组组长多次进行汇报,也不放过每一个可以交流的机会。


图片


能够在这次课程中听教授的讲解,与教授进行讨论,提前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更有地域特色的知识是我最大的收获。夏校的经历短暂而又美好,让我看到大千世界的同时,又反过来回味自己三年的所学。


正如廖校长在我们大一新生入学典礼上讲到:“你必须认识到自己有多优秀”,我也逐渐明白了中传设计相关的教学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线,我们有能力有机会也有责任去做成为这个优秀的人。我希望跟之后所有想继续参加这个项目的师弟师妹们说,如果你准备参加这个夏校,请一定保持自信,相信你的所学!

#

2019级 数字媒体艺术

(网络与智能媒体设计方向)

钟畅

这次参加帝国理工与皇家艺术学院的联合课程是我第一次尝试海外大学的假期项目。该项目围绕健康问题、可持续发展等选题,老师们从如何发掘创新机会点出发,以更系统化、逻辑化的方式展示了创意生成的全部过程。


图片


相比于学校内的课程,此次项目聚焦于更高维度的社会问题,在生成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需要更大量的用户调查、背景调研以确保选题的真实性和可行性,同时也需要思考方案的落地性,平衡服务体验与资源倾斜。各类专业背景的小组成员,也让我体会到了跨专业合作的有趣之处:不同的视角与思维方式,往往能碰撞出更新奇的设计。


图片


“作为设计师,需要保持对用户的同情与好奇”,老师们的讲解让我对用户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两周的课程虽然很短,但收获颇多,希望未来疫情早日结束,能与老师和同学们在线下相聚。

#

2020级 数字媒体技术

任庆怡

这次帝国理工和皇艺联合举办的“设计思维与全球挑战”暑校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服务设计的系统性学习,更是一次认识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同学的机会。作为一个“跨专业”的学生,我曾经担忧过自己是否可以跟得上课程的节奏,但是开始上课后我发现老师授课深入浅出,非常易懂。


图片


课程也涉及了很多关于全球变暖、全球健康、互联网等拓展的讲座,这些让我对全球面临的一些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暑校还提供了很多同学自主学习和实践操作的内容。


图片


在这短短十几天的暑校学习中,我们小组的9位成员从初识到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再到最后的汇报演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且拿到了夏校的Best Presentation Award。


图片


总而言之,这次暑校我认识了可爱的同学们和老师们,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并完成了一份足以让自己自豪的服务设计项目,这次的经历我想是终身难忘的。最大的遗憾就是由于疫情原因,这样的课程只能放到线上进行,衷心希望以后这样的实践性课程可以放到线下,能够亲身体会在英国的文化和英国课堂的氛围。

#

2021级 艺术与科技(数字娱乐方向)

衣博文

在本次国际交流活动中,我参加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皇家艺术学院的“设计思维与全球挑战”暑期学校。这令我对于世界范围内对于气候变化、医疗资源、网络安全等三个重要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提出了可行的设计方案。


图片


在老师授课的过程中,作为刚刚结束大一新生生活的我十分惊喜。很多设计思维的内容我都不止一遍在中传的课堂上学习过。虽然英文水平还有待提高,但是面对熟悉的流程图等内容还是能够很快的理解。这也反映了中传在课程内容涉及上与国际高度接轨,内容的深度与广度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图片


在这一年当中,我曾有过很多想法,但是绝大多数都以“我才是个大一的学生,没有必要过度去思考这些问题,等到以后大三大四了再说吧。”这样的理由放弃掉。经过了这次的交流活动,“不给自身设限”已然成为了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指南。


图片


在报名之前,我曾犹豫了很久。我不过是个大一的学生,和高年级的师哥师姐组队会不会拖累他们?我的英文水平真的足够去听课与交流吗?作业的难度是否会超出我目前所学?很感谢学校提供这次机会,也很感谢当时的勇敢,我还是成功完成了本次课程的学习。


综上所述,本次的国际交流活动让我对于自身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同时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审视自身与整个产业的发展,让我产生了对于宏观问题的思考,同时也在具体的方面进行映射,从而使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相互促进,令我对日后学习生活与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


总结


可以看到四位同学都对帝国理工学院-皇家艺术学院“设计思维与全球挑战”暑期学校项目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小组合作、自我规划等方面有所收获甚至是实现了突破。“这里是终点,也是起点。”希望每一次国际交流学习项目都能带给中传小白杨们不一样的视角,从新的起点出发,迈向新的方向。


这是“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第三期,后续会有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中传国际处公众号,敬请期待~


#


图片

扫码关注中传国际处公众号

及时查看最新资讯


通讯员:朱修齐

编辑:杨雨千

责编:毛靖涵  

编审:钟丹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