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日韩大学生Co-work动画联合创作顺利举办

时间:2022-09-01浏览:125设置

7月25日至8月6日,由中日韩三国教育部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东京艺术大学、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三校联合实施的“亚洲校园计划”中日韩大学生Co-work动画联合创作项目顺利举办。本次中日韩动画Co-work联合创作项目以线上的形式进行,来自中日韩三国三所大学的学生们自由组成团队,集中创作了五部优秀的动画短片。

>>>>>>>>>>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的创作主题为“隔离中的情绪”,由日本音乐人作曲,乐曲灵感来自疫情隔离时期的五种情绪体验“悲伤、恐惧、愤怒、平静和喜悦”,每个小组选择一种情绪并根据音乐完成动画创作。音乐与动画的充分融合,情绪主题的深入挖掘,旨在揭示人们内心深处的复杂情感,为疫情下的生活注入积极能量。在为期11天的动画联合创作过程中,中日韩师生各施所长,合作无间,突破远程和语言限制高效协同创作,交流了经验、培养了友谊。

>>>>>>>>>>

图片

>>>>>>>>>>                 more—>>>>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作品


创作阶段,项目组还邀请到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设计系副教授陈文娟老师,以“AI绘画——扩展人类创造力”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分享,带大家领略了前沿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力量。

>>>>>>>>>>               

图片
图片


8月6日上午9时,项目展映会在线上顺利举办。三校“亚洲校园计划”项目负责人,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贾秀清教授、东京艺术大学副校长岡本美津子教授、韩国艺术综合大学动画系主任李廷珉教授发表了欢迎致辞,祝贺本次中日韩大学生Co-work动画联合创作圆满成功。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楠、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文渊、副处长江渺渺、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机构经理王彤、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王雷及往届亚洲校园计划的指导老师、学生共同观看了展映,并进行了观影交流。

>>>>>>>>>>                 more—>>>>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影交流


中日韩Co-work活动迄今已进行十三年。我校于2012年正式加入,并于2016年与日韩两校共同申请参与教育部“亚洲校园计划”,其中Co-work作为计划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持续开展、成效卓著,发展至今已从“动画联合创作”拓展到“联合双学位、学生互换、课程交流、国际工作坊、高层次学术论坛”等多个项目,成为推动中日韩三国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交流发展的重要力量。


“亚洲校园计划”项目隶属三国教育部,系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旨在通过三国高校间多种形式的交流项目,促进三国文化教育合作及学生交流,为培养亚洲新一代杰出人才做贡献。2016年11月,我校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韩国艺术综合大学联合上报的“中日韩动漫国际合作课程”项目经过国际公开遴选、联合评审,最终入选“亚洲校园计划”。


创作感想CREATIVE REFLECTIONS

21 动画艺术 韦雨君

忙碌充实·相互磨合

此次Co-work大大超出我的预期。项目计划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合作,在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一部一分钟的动画,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难以想象在全程线上的方式下,我们不仅能顺利完成任务,还通过创作和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离不开详细周全的行程安排,这点要感谢老师和助理们,让我们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其次,每天我们都需要把当天的成果进行汇报,并接受各国老师们评价。虽然每次汇报我们都很紧张,但是这很锻炼我们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跨国合作能大大开拓我们创作的视野,老师们提出的质疑往往一针见血,值得深思。而队友们在磨合的过程中,也能互相学习并适应各自的创作习惯。

>>>>>>>>>>                 more—>>>>

图片
图片

集体合影和导演画的大家


相互信任·迎难而上

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主要在前期。首先是故事板本身不太明了,在第一周的汇报中多次被老师质疑,比较受挫。其次,我们组的导演是一个韩国姑娘,她非常有才华且有主见,但是英语不流利,所以许多有价值的想法就无法表达得完整准确。语言在合作时不算是大问题,因为可以通过表演或画出来的方式解决,但是在汇报和答辩时就比较吃亏。不过我们还是迎难而上,逐步解决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可能靠的是相互信任和各司其职吧。大家都相信导演能够解决剧本的问题并作出恰当的决策。在答辩的时候如果遇到困难,韩国姑娘会向我们发出求助,我便会代她向老师作出解释,另外两位日本姑娘会贴心地把每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来整理在群聊里。汇报结束之后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导演会一一进行思考并作出决策。靠着明确的分工和充分的信任,我们第二周的工作进行得井井有条,顺利地完成了片子。

图片

个人工作照


语言魅力·妙趣横生

语言壁垒无疑带来了许多麻烦,但也带来了最大的乐趣。在我们的动画中毛茸茸的物体很多,我们需要经常描述“毛茸茸”。我们曾经用过的形容有“like puppets”“lots of hair”“fluffy”,但是最后“mofu mofu”变成了通用词。虽然我不明白这个词的具体意思,但是日本姑娘一看到状如棉花糖的物体就会激动地说起母语。久而久之更准确的“fluffy”被摒弃了,大家都默契地都用起了“mofu mofu”,韩国姑娘甚至在情急之下把它当动词用,“Don't mofu mofu”“Mofu mofu this”。语法上或许不准确,但是大家都能很快明白她的意思。这个词起初只在我们四人之间小范围流传,后来几位小助手加入之后,也一起用起了“mofu mofu”,可能这就是语言的感染力吧。

>>>>>>>>>>                 more—>>>>

图片
图片

线上工作的日常

21 数字媒体艺术 研 买根

开拓视野·合作担当

这次Co-work超出了我的预期。因为整个项目要求我们在两周的时间内,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完成一分钟的动画。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整个过程都在线上进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仅能够成功地完成了任务,还能够通过创作和交流共同创作出动画艺术作品。特别感谢老师和CUC小助手们,他们让我们每天都很充实。跨国合作可以大大拓宽创新视野,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都给我们完善作品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通过这次Co-work,我深刻体会到在团队项目中学会合作、学会担当的重要性。

图片

集体合影


产生分歧·求同存异

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主要在中期阶段。我们团队在“是否将功夫概念和下雨概念加入片子中”这一问题上产生了较大的分歧。由于各国文化差异,团队成员都有自己的独特想法。最终我们的解决方法是大家投票选择,每个人提出自己的想法,选择票数最多的作为最终方案。

图片

个人工作照


文化习惯·团队凝聚

本次Co-work中,我们有机会与日本、韩国的同学进行交流学习,同时能互相交流不同的文化习惯,大家都受益匪浅。我认为最有趣的一件事,是大家一起讨论豆腐的不同做法,中国有老豆腐和水豆腐,用不同的豆腐做不同的菜,日本用豆腐制作关东煮,韩国会用豆腐做汤,大家在讨论不同饮食文化的过程当中非常开心,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关系,团队凝聚力也在这样的愉快氛围当中逐步提升。

图片

线上工作的日常

20数字媒体艺术 研 章媛

突破自我·完善细节

本次Co-work超出了我的预期。经历了这次Co-work,我对于内容创作中创意发散与取舍规划的部分有了更多的理解。我的本科专业是“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这个领域的主流思维是现实主义的,所以我的思想更加务实。在需要发散创意或者解放想象力的环节,我时常觉得自己被艺术现实主义层面的意义或可行性束缚,如果在当下看不到想法的实际意义或者感觉当下做不了而否定这个想法,所以我会把创意想法框定在思维窠臼之中。但在这次长达两周的在线面对面跨专业、跨文化背景交流中,我看到了大家是如何创意发散和约束聚拢的——大家鼓励和尊重多种想法、梳理主体框架、充分讨论合理性、规划安排各个创意……于我而言,这个过程解开了我在发散创意时的畏惧心,不必在一开始苛求完美的设计,不轻易忽视脑海中冒的声音和画面,在创意过程中无论是通过文字、草图等,要让一个想法成为作品,需要从朦胧的框架、可行性测试再到确切的画面。另外,我们每天都要向老师们汇报进度,中日韩的老师会提问并给出指导意见,他们看待问题的方式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每一次提出的问题都非常精准。就我们的主题“Sadness”而言,我们常常会忽视个别视觉或行动上的细节,但老师能捕捉到主人公的小行动、房间物品的状态或时间天气这些细节上的不足。

图片

集体合影

图片

成员合影


打破壁垒·高效工作

第一周的主要工作是做故事板和Layout,要把想法用非母语充分表达是非常有难度的,尤其是在交流中每个人对其他人第二语言的理解程度不一样, 这样很容易把时间耗费在反复解释信息上。后来,美国小姐姐发挥了语言优势,她会在讨论的时候共享屏幕,用标准英语记录大家的想法,如果说不明白,大家就会用“儿童画”示意,这样沟通起来效率就很高了。第二周开工制作动画,前三天的进度让人担忧。但因为导演初期人员安排非常合理,每个人都在合适的位置,并且大家互相信任,各司其职,自主加班。动院助理们无论是做关键帧动画、中割还是清线上色效率和质量都很高,到了周四,主体画面出来后,可以感觉到屏幕里的小伙伴们放松了不少。

图片

个人工作照


心照不宣·默契合作

我们团队加上助理一共七个人,成员来自中、韩、美(在日留学)三国,交流用语是英语。第一天在交流中我们便约定俗成了如何快速表达“英语不会讲,等我翻译”这个意思。韩国妹妹英语不太好,一开始,遇到不会用英语表达的地方都是用非常书面的“I don’t know the English, I need to translate, please wait a minute. ”说着说着,就简化为了“Translator”或者“Wait a minute”, 后来大家遇到不会表达的时候都开始说起了“Wait a minute”。

图片

每当有小伙伴在Slack群里更新进度,其他人都会用文字/表情回应

21 动画艺术 阮一姝

初试锋芒·自我成长

本次Co-work超出了我的预期。最开始我本没有做导演的想法,以前做动画也一直是负责辅助类的工作。但第一天我就在队友的推荐下坐上了导演的位置。前期我决定故事、统筹故事板、敲定美术风格、画动画关键帧,也包揽了后期的特效工作,所以两周时间里我都十分忙碌。我们每天汇报工作的时候都会收到老师的建议,幸运的是老师从故事板到成片没有要求我们做特别大的改动,队友和小助手们也能力都很强,团队效率非常高。这是我第一次做导演,也是第一次用AE做全片的后期,短时间内学习了很多技能,确实收获满满。另一方面,我的沟通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从前我比较内秀,但是Co-work每天都必须有大量的交流才能推动工作,经过这次的锻炼之后我敢于和老师同学们表达自己的想法了,我也明白了迈出表达的第一步才能有更好的沟通,工作效率才会提升。

图片

草图

图片

成片


团结合作·碰撞思想

因为我的东艺大队友是名中国留学生(也是中传的师姐),所以我和她之间没有交流问题。我们和韩国同学之间的交流会出行问题,不过因为她的英语水平很好,所以沟通起来没特别严重的偏差。作为导演,我定下风格后就会向韩国队友要一些美术设计稿,有时因为我没有表达好自己想要的效果,导致她给我的图和我想象中的样子有些差距,这种情况下我常常“将错就错”,因为她很优秀,她给我的图虽然与我预期中的样子不同,但也很好看。我们组的作品整体调性比较轻松,我的想法是先保证全片能做完,效率至上,能用的图我都会用上。在合作过程中也有大家意见相左的时候,通常如果一个地方不太满意,大家会提出几种解决方案,但最后选择的时候大家也不会固执己见,基本上都是综合所有人的意见进行修改的,最后效果大家也都比较满意。我觉得在团队合作项目中,发现问题之后一定要团结大家的力量解决问题,相信来自不同国籍的创作者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比一个人的想法来得精彩。

图片

线上工作的日常

图片

个人工作照


各国文化·交流互通

我们的动画有个变形部分,展现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我们三位主创的爱好、喜欢吃的东西等等,为了选出这十几个物件,大家讨论得特别开心。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的韩国队友特别喜欢中国的奶茶,所以我给她介绍了许多中国的奶茶店和一些“奇葩”的中国特色美食,她特别感兴趣。如果能线下合作的话,应该能更切实地体会到文化交流的快乐吧。

图片

>>>>>>>>>>                 more—>>>>

图片
图片

组员交流兴趣爱好

21 动画专硕 胡远方

小试牛刀·受益匪浅

这次Co-work超出了我的预期。作为一个跨考学生,我担心自己没有动画制作经验会给其他队友拖后腿,设想了许多糟糕的情况。但是每一个小助手和队友都非常友好,很有责任心,十分配合工作。我在合作过程中第一次上手参与了动画制作,工作完成的也不错。导演Jungsoo很有经验,十分严谨,能力很强,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技巧,受益匪浅。两周内我们能做出一个有这么多角色表演的动画让我十分自豪。


语言沟通·力求完美

语言沟通是主要困难,由于英语都不是大家的母语,所以在信息的沟通上面浪费了很多时间。此外,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周四晚上因为教授提的建议,导演临时决定重画两个镜头,那晚我和小助手都画到凌晨,导演也画了很多。非常感谢三位肩负重任的小助手,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完成这样一个作品。

图片

个人工作照


相互鼓励·自我成长

除了我,其他三位同学(两个韩国同学Jungsoo、Unbi还有日本同学Musashi)都可以流畅地用日语表达。我则努力学习日语,起初能听懂,却不敢说。有的时候大家英语卡壳了,改用日语开始交流,最后Musashi 也鼓励我开口,希望未来我也能好好掌握日语。

图片

成员合影


小助手感想ASSISTANT'S REFLECTIONS


本次Co-work,我校还有16名2020级动画专业本科同学作为小助手协助完成动画中期和片头制作,大大提高了团队合作效率,他们本人也收获颇丰~


朱皓源

跟这么厉害的师哥师姐一起做动画很开心!学到了很多!


杨云菲

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次的Co-work!大家都好棒!很开心!


张睿晗

好喜欢Co-work的大家开放包容地交换观点的氛围!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


陈江瑜

通过这次Co-work认识到了很厉害的前辈,让我对未来的展望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很高兴能同小组的各位一起做动画,这段经历成为了我大学生活里一段难忘的时光。


王一霏

参加这次Co-work活动感觉非常开心!学到了很多也锻炼了自己,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展现在屏幕上非常有成就感!


吴珂

开心参加了这次Co-work,和各国同学交流的过程是最让我难忘的,非常有趣。


黄晖月

在这次Co-work活动中,和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前辈们一起完成一部动画是一个很棒的体验。


钟菁

非常幸运能参加这次Co-work活动,姐姐们都太好太优秀了!感谢这段经历!


张诗琪

很高兴参加了这次活动,认识了非常棒的同伴,大家努力克服沟通障碍,不同文化交流碰撞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潘嘉愉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Co-work !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感觉学到了很多,大家都非常棒!


李彧暄

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的Co-work。成员们都很努力很优秀!能够与不同文化背景以及语言环境的成员们一起完成一部动画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单文姿

这次Co-work经历非常难忘,从老师和前辈们那里学到了非常多的经验,感觉受益匪浅,真的很开心!


蒋雨璇

虽然感觉自己没能帮上多少忙但很高兴能够体验这种小组合作的流程!大家都好牛!


肖诗琦

第一次参与完整的流程感觉很神奇!学到了很多!一起制作的过程也很开心!


韦懿洋

虽然很辛苦但是学到了很多,组里的姐姐都好牛,喜欢!


林心琪

和组内学姐同学相处交流非常愉快~(^-^)/收获了很多珍贵经验 希望之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Co-work动画联合创作作品将于下周登录白杨网首页,敬请期待~


编辑 陈雨婷

责编 杨祺帆

编审 钟丹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