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中传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之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

时间:2022-09-01浏览:577设置

图片

项目介绍

2022年7月至8月,我校多名同学参与到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暑期线上课程中,与牛津大学专业教师远程互动,根据自身兴趣参与到多样课程中,沉浸式体验多元文化,深度感受全球视野与思想碰撞。


牛津奥利尔学院暑期线上学分课程(Online Programme of the Summer Institute at Oriel College, Oxford ),结合牛津大学暑期线下课程十余年的办学经验,以专业在线平台和官方App为载体,致力为参课学生提供最真实的顶尖学府学习体验。下面一起来看看我校三位同学代表的收获与感悟吧!


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徐子淇


今年夏天参加了由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主办的哲学交流项目,课程重点讨论了诸如逻辑、伦理等传统哲学核心问题。


为期十二天的学习里,我们接触到从西方哲学伦理学的历史中选取的诸多文本和案例研究,揭示了逻辑自证的各种方法,如通过指出敌对理论的缺陷,谴责其批评者逻辑上的不足来为自己辩护。同时课程也向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阐释从古至今,人类是如何被伦理话语和辩论深刻地影响。


图片

第一节课介绍了哲学核心问题


我至今仍记得项目开始的前夜,独自坐在幽深的夜里发愁的情景。一边是人生第一次全英外教授课的惶惑和恐惧,英语交流已经是很让我退缩的难题了,何况是讲哲学,或许中文上课也未必听得懂的,当时只觉得满心紧张;另一边是厚厚一沓课前阅读材料,满眼看上去密密麻麻的横陈小字,俱是“苏格拉底”“柏拉图”“游叙弗伦困境”等严肃的讨论。花了很久的时间,才算勉强把所需资料读过一遍,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国外授课方式,并对其所看重的预习和思辨有了自己的理解。


图片

哲学关键概念图


课上两位奥利尔学院的教授亲切可爱,十多人的小班大部分都不是哲学专业出身,大概我们的问题也幼稚生涩得很,但老师们一直是以温和的鼓励向下兼容着我们天马行空又绞尽脑汁的回应,同时也注意说得慢而清晰以照顾我们这些非母语者。


我原本对传统哲学怀着些许偏见,认为它只是在形而上的虚空不断假设,近乎无甚趣味。但现在我确实领会到了传统哲学严明的逻辑链的光芒,对我来说或许这些理论并不能立刻适用于当前的专业研究,但心灵层面更为审慎的自我反思着实给我带来了更加深刻的启发。

2020级传媒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张启晨


我选择暑期课程中的经济相关课程:公共经济政策(Economics of Public Policy)。课程总体围绕几个经济学相关的主题,详细讲述了在微观经济学基础上的有关经济方面的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解决政策。通过课程我再一次学习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一些知识,并进一步用这些知识分析相关政策、解决相关社会经济问题。


授课教师是牛津大学Oriel学院的Craig Holmes教授,Craig教授用运用具体实例、具体政策,详细的讲述了经济问题和经济政策。


图片

课程教师Craig Holmes教授


课程共持续两周时间,两周中的每个工作日均有一节3小时的由Craig教授主讲的公共经济政策课程,课程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由Craig讲授所需知识,相关政策,后半部分则是分组讨论,5-6人一组对教授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学习,并回答教授提出的问题,尝试运用政策和知识解决问题。同时每一天也能够观看有关牛津大学的其他方面介绍,称为Activities,在周二和周三时,会有晚间谈话Evening Talks,直播介绍一些除了主要课程和Activities之外文化方面的知识。


课程主要内容则是以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为基础,围绕经济相关公共政策进行学习,主要包括了经济在公共领域会涉及到的问题以及相应政策解决。Craig教授通过经济学的作图方法解释社会福利公平效率、消费者生产者剩余等,结合举例法解释边际问题,并运用对阅读的进一步解释提升我们的视野,使我们更广泛地了解到社会中的经济问题和经济政策。


图片

课程内容展示


在讨论环节中,我不仅结识了不同学校的同学们,更锻炼了交流总结与合作探讨问题的能力,也从中体会到我们探讨问题的视角和教授讲授问题视角的不同,从而了解到我们在交流中所需要进一步掌握并运用的知识和经济学知识及方法,以及在解决问题、合作交流并阐述表达时所需要深入学习的地方。


图片

有关车辆限号政策的经济学讨论


在Activities和Evening talk中,我不仅看到了牛津大学的环境样貌,也了解了其深厚的底蕴和背景,并对暑期课的Oriel学院有了更多的了解,丰富了我的认知。


本次牛津大学暑期课程,在学习原有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上,我的视野进一步得到拓展,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方法进一步巩固加深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并能够以经济学相关理论知识解决有关问题,对经济学基础政策知识加以运用。另一方面,我在文化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了解到牛津大学的学校底蕴背景。在交流表达上,与不同学校同学以及教授的沟通,让我在思考方面有所收获,能够对相关问题和政策产生不同的想法。

2020级葡萄牙语专业本科生刘书润


由于在未来有赴英读研的想法,为了提前熟悉国外高校的授课模式,今年暑假我报名了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并选择了世界名校牛津大学的奥利尔学院线上课程。作为一名语言类专业的学生,我将目光投向了文学类课程Shakespeare in His Age and Ours.在初高中的语文课上,我对莎翁的知名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等已有了初步的阅读和理解。借此机会,我希望通过本期课程更进一步了解莎士比亚的作品与人格,并在全英授课的模式下提高我个人的语言能力。


图片


轻松、风趣是我对课程老师Tim的第一印象。在第一课的自我介绍中,Tim让各位同学说出自己参与这门课程原因。记得我给出的其中一个理由是:“Western world always puts Shakespeare on the pedestal.”这句话吸引了Tim,随后他告诉我莎士比亚的确被英国、西方,乃至全世界束之高阁,但当你真正了解他的个人与作品,“Shakespeare is just a real man.”他的作品中也有粗俗的成分,他也是一个爱财如命的商人,透过这层滤镜,他希望我们在这门课程中了解到最真实的莎士比亚。


与此同时,班上也汇聚了来自人大、川大、上外等不同高校的优秀同学,大家的专业也基本围绕语言和文学类。作为班里唯一的男生,我也是倍感压力地开始了课程的学习。


课程的主线主要沿着莎士比亚戏剧的流派(genre)进行,其中的主要为悲剧(tragedy)、喜剧(comedy),以及传奇故事(romance)。针对每个流派,Tim老师都会带我们深入浅出地了解其历史发展背景,并结合莎士比亚作品选段或视频一起赏析。


图片


在第一周的最后一节课,同学们分三个小组完成了这三个流派的小组pre. 我们小组的主题为romance,作为葡语专业的学生,我也将葡萄牙民族性的文学作品《卢济塔尼亚人之歌》(Os Lusíadas)介绍给了全班,顺利完成了pre, 得到了Tim老师的认可。


图片
图片


当然,在课程中我也遇到了诸多挑战。由于文化差异,面对一些专业性和文学性较强的概念,理解起来也是很费脑筋。有时不知不觉我就随着Tim的讲授而皱起眉头陷入沉思。(如下图)


图片


结课pre由个人独立完成,设想自己要导演一部莎剧,并于中国本土上映。我的选择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我的改编下我试图把罗密欧人性中的两面性夸张与放大,从而激发起观众对“道德与真爱”这一不变话题更深入的思考。


图片
图片


当我回顾本课程时,我想起Tim老师在结课时告诉我们“我不可能通过八个课时呈现给你们全部的莎士比亚。”诚然,两周时间不足以使任何同学成为研究莎士比亚的专家。但除了我们学到的知识以外,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在本次课程中,我感受到了西方教育体系下,尤其对于人文学科,对个体性的重视。


印象里Tim从未用过“right or wrong”去回应过任何一个同学的发言。而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any questions left?”他会仔细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发言与问题,并给出自己的看法与回应,他十分享受这种交互的过程,并鼓励我们给出更多属于自己个人的观点。在结课时他说到“最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莎士比亚。”如果让我用三个关键词总结这期课程,那一定是“尊重、认可,与启迪”。


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个平台去接触国际知名大学的课堂,拓宽我的视野,也让我对未来的目标有了愈发清晰的认识。希望学校在之后还能为小白杨们提供更多如此宝贵的交流机会!

结语


以上就是三位同学在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暑期课程中的感悟总结~可以看到,大家在思辨、视野、文化方面都有所收获与思考。如果你也很感兴趣,欢迎持续关注中传国际处公众号,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项目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