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工作坊系列|英国数字共融政策与实践

时间:2022-09-01浏览:69设置

受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资助,7月25日至7月28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赵雪波教授主持,英国斯旺西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传媒专业副教授吴燕主讲的2022中传品牌国际影响力提升项目讲座“海外学者工作坊”,顺利完成了为期四天的授课,课程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积极参与和互动交流。

图片

本次工作坊主题为“英国数字共融政策与实践”,吴燕教授系统介绍了英国的数字化历程,涵盖英国民众的数字化教育、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数字素养等多个领域。同时,她结合自己主持参与的多个科研项目,向参与课程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与成果。

图片

数字共融:从理论到实践

图片

吴燕在英国开展的数字化研究

自2011年起,吴燕主持研究了多个关于数字时代弱势人群数字媒体使用和社会参与的科研项目,研究领域涉及数字共融政策与视听障碍群体、中国海外公共外交与传媒、社交媒体、海外华人与亚裔仇恨等方面,研究成果体现了强烈的人文关怀。在本次工作坊中,吴燕也向参与课程的师生们介绍了英国视听障碍群体的数字融入实践。

图片

吴燕介绍了英国政府与企业合作研发,

用于服务视听障碍用户的设备


最后,吴燕还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和参与课程的师生们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数字技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进一步讨论了国内外“元宇宙”的发展。

图片

通过在线互动插件,吴燕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同学们给出的答案能够即时显现


参加本次海外学者工作坊讲座的除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师生,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台湾省)东吴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其它高校的师生。在本次工作坊活动中,启发式、互动式、调查式的授课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也使同学们对使用特殊的研究方法开展相关研究有了新的认识。

“海外学者工作坊”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中传品牌国际影响力提升”项目,是我校重点开展的学术活动,通过邀请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和科研人员主讲或主持工作坊,引进优质海外教育资源,促进国内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打造高质量的国际课程。





来  源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  辑 |张慧滢

责  编 |王雷亭 郭 妍
编  审 |袁 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