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税琳琳教授担任联合国全球契约“青年SDG创新者项目”导师

时间:2022-09-01浏览:279设置


日前,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CEO兼总干事Sanda Ojiambo女士与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秘书长刘鹏先生向我校税琳琳教授发来感谢信,以表彰其在连续两届“青年SDG创新者项目”中的杰出贡献。


图片

“青年SDG创新者”项目创立于2019年,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加速器项目之一,旨在帮助联合国全球契约会员企业中的青年骨干,学习如何利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新技术来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商业模式;帮助参与企业提升跨部门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沟通、协作和创新,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进一步转化为社会和经济价值,并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领导力。

图片

这一世界级平台的赋能项目,全程采用了设计思维作为创新方法论,来自中国、孟加拉国、巴西、丹麦、黎巴嫩、南非、英国、美国等16个国家335家企业的870名青年创新者,开发了84项可持续发展企业商业问题解决方案,涉及循环经济、普惠金融、全民公共卫生、恢复土地和森林和减少碳排放等议题。

图片

2020年,联合国全球契约青年SDG创新者项目首次登陆中国。中国区项目由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联合主办。我校设计思维学院院长税琳琳教授受邀担任设计思维创新导师

图片

在连续两届中国区青年SDG创新者项目中,税琳琳教授带领从电力、化工、ICT、食品饮料、建材、咨询等众多行业企业中精选出来的12支创新团队,通过10个月反复迭代和打磨,从问题识别的精准性,解决方案的创新性、SDG影响力、商业价值等角度出发,围绕社会问题与企业发展设计了多个具有针对性、可落地的创新商业方案。示范性项目包括:


1

图片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的苏供•电博士团队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电网规模快速增长和能源变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重新设计电网防雷模式,使得雷暴高发地区的电力用户能够获得持续、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在项目期间,团队通过识别挑战、确认挑战、创新解决方案、原型产品等专业赋能环节,逐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导入方案设计,先后迭代修改方案37次,在全国8个省份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牵头组织了3次线上国际会议,最终把方案拓展至国内外多个行业,逐步推动方案在石化、交通等行业应用,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入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调控,使方案具有经济、环境、社会多维价值。

图片


2

图片

日昌升集团的麦日光田(MY LOVE FOR LAND)团队通过社区共建、地方创生来推动项目所在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效益提升及经济收入增长,从而实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改变人们“闻矿色变”的状况


在项目期间,团队不断与当地政府和居民进行沟通,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在线下课程中,与导师们进行沟通,因地制宜地来设计方案。目前已经与当地政府形成初步的实施方案,包括小镇视觉形象、社区活动的开展、当地的特色文化搜集等,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图片


1

图片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E-Spike团队想要解决未来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问题,设计了“飞来电”——一款加快电动汽车普及的低成本、高效能、可移动的共享充电桩,不仅能大幅提高小区充电桩利用率,还与推动汽车电动化等国际趋势息息相关。


在本项目开展之初,“飞来电”只是一个概念,随着项目的开展,E-Spike团队运用项目中所学的设计思维方法,设计出解决方案,不断迭代,在最终的挑战赛上把原型机带到了现场,并在项目结束后尝试在宁波落地。

图片


在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举办的“2021青年SDG创新者峰会”(Young SDG Innovators Summit 2021)上,荣获首届中国青年SDG创新挑战赛金奖的国家电网苏州供电公司“苏供·电博士”团队和日昌升集团“麦日光田”团队,向全球分享了各自的SDG创新商业方案,展现出中国企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责任形象和中国青年的创新力量,并受到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来源:设计思维学院

编辑:杨雨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