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马来语图书捐赠仪式

时间:2022-04-01浏览:140设置

我校参加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马来语图书捐赠仪式

(通讯员:张静灵)329日下午,马来西亚驻华使馆举行了马来语图书捐赠仪式。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再纳阿比丁、公使尚穆根、教育参赞侯春兴参加了捐赠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高校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

万大使在赠书仪式致辞。他表示,马中传统友好、政治互信,随着近年来政治、经济、贸易等各方面合作日益密切,两国间的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也精彩纷呈。马来语的学习是深化马中双边关系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此次赠书活动为中国高校马来语专业的师生打开一扇了解和研究马来西亚的窗口,并进一步加强马中友谊的发展、深化马中文明交流互鉴交流、促进马中两国间的民心相通。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钟丹丹代表学校致辞,她首先感谢使馆此次的捐赠,赠书将丰富学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有助于我校马来语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马友谊源远流长,我校是全国第三个招收马来语专业的高等院校,为对外传媒机构和我国的外交、文化等单位培养了一批精通马来语和英语的复合型人才。中国传媒大学愿意为中马友谊的发展继续做出努力和贡献,诚挚地希望双方在教育、文化等领域能有更多更广的合作。

钟丹丹副处长以及我校马来语专业负责人张静灵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接受赠书,并表示学校衷心感谢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的赠书,愿意为中马教育、文化交流做更多工作。希望我校马来语专业师生通过阅读马来语原版书籍,更多地了解马来西亚和当地文化。

202112月,中马两国外长在会晤时谈及中国已有15所高校开设马来语专业。马来西亚外长塞夫丁表示,将向我国开设马来语专业的高校赠送一批马来语书籍。此次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的赠书活动受到了马来西亚外交部、马来西亚高教部和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的大力支持。赠书涵盖语言学、文学、概况工具书等不同种类,共41册。我校也决定将这批书籍收藏在学校图书馆中,供有需求的师生使用,希望受益者未来能够在中马合作的各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传媒大学于2000年开设马来语专业(2001年招生)。20多年来,我校在马来语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社会上拥有较高的认可度和美誉度。2014年,我校马来语专业经马来西亚教育部认证,成为马来西亚政府首批承认的马来语专业海外发展机构。2016年,我校在马来西亚成立校友会,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在教育和文化方面的交往。2018年,我校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构建“3.5+0.5”的马来语人才联合培养模式。长久以来,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与我校马来语专业师生形成了良好互动关系。我校马来语专业师生积极参加马来西亚高校和使馆教育处举办的文化活动和马来语比赛,不仅学习了马来语,体验了马来西亚的美食和文化,也成为了中马友谊的小使者,为深化中马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来西亚电视台和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星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以下为媒体报道的新闻链接。

https://www.thestar.com.my/news/nation/2022/03/31/china-varsities-get-bm-book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