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拉美分论坛在中传举行

时间:2021-11-02浏览:239设置


(通讯员 周丽娜 摄影 王雷亭 王佳辉 庞施彤)1019日,2021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拉美分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来自澳大利亚、玻利维亚、加拿大、智利、厄瓜多尔、韩国、土耳其、美国、中国等33个国家的200余位大学女校长共同聚焦“加强全球知识社区·共绘未来”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凝聚知识界力量,共绘未来。

嘉宾致辞、主旨发言环节由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书记陈维嘉主持,专题发言环节由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校长陈乃芳主持,交流互动和闭幕式环节由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作闭幕式总结发言。

陈维嘉主持嘉宾致辞和主旨发言环节


在嘉宾致辞环节,泛美高等教育协会秘书长大卫·朱利安指出,泛美高等教育协会与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结缘已经十余年。在今天的拉美分论坛,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带来的女性领导力量,非常感谢世界各国高校女校长在引领知识方面做出的努力。



大卫·朱利安线上致辞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秀琴在致辞中指出,回望过去几十年,基本要素的全球自由流动之于人类加速发展的正向意义,表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是不可逆的。面对危局和变局,加强全球知识社区是每一个高等教育共同体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其中一员,我们不仅要通过国际学术合作,建构助力解决全球问题的知识社区,还要在已有的全球知识社区基础上,推动其更新迭代。


张秀琴致辞

陈乃芳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在主旨发言环节,泛美高等教育协会美洲高等教育女性领导力研究项目咨询委员会主席、厄瓜多尔理工大学校长塞西莉亚·帕雷德斯谈到了关于全球性别平等的问题。她指出,联合国修改了有关性别平等的决议,主要目标是不能让任何一方处于下方,不能让任何人处于劣势。厄瓜多尔理工大学在校内推出了基于性别平等的教育理念,一方面提升女性的性别待遇,另一方面让男性更多加入其中,这是促进教育平等的基础原则。

塞西莉亚·帕雷德斯在线上作主旨发言

欧洲大学女校长协会主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理工大学原校长居尔松·萨拉莫表示,新冠疫情后重建的全球知识社区更加需要女性的知识力量,女性在知识社会中面临着被边缘化的风险。她们不仅需要学习新的技术,还需要拥有接受教育、自主创业和就业的机会,更需要拥有参与各种知识活动的能力。性别平等应当走在世界变革的前列,确保女性在后疫情时代的知识社会建设中不被边缘化

居尔松·萨拉莫在线上作主旨发言

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原校长刘继南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遇到诸多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方兴未艾,信息时代和智能化社会应运而生,迭代共存。在此背景下提出的“全球知识社区”概念,既充满想象力,也蕴含了指向未来的动力。全球知识社区的构建,知识生产和流动都需要打破性别之界、文化之界、国别之界。大学女校长共同体是构建全球知识社区的重要平台。

刘继南作主旨发言

专题发言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智利理工大学校长玛丽索尔·杜兰,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校长杰拉尔丁·麦肯齐,韩国东西大学原校长、学校法人东西学园董事长朴东顺,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大学校长劳琳·穆勒,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等六位嘉宾紧紧围绕高等教育的研究、教学、国际化和社区参与等职能对主题进行丰富与深化。

专题发言

在交流互动环节,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周丽娜,泛美高等教育协会公关经理克劳迪·阿尔科,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行政事务助理闫子睿,美国东北大学副教授帕特丽夏•海沃德,美国东北大学讲师萨哈尔·雷曼,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等六位嘉宾分别发言。

姜虹主持交流互动和闭幕式

各位嘉宾从多角度展现了知识生产和流动的生动个案。这些案例充分表明,大学已经置身于“全球知识社区”思想和实践的林中路,获得了一个个前行路标。在性别平等、性别和谐的文明社会里,高等教育需要更有意识地注入性别意识培养有担当、具有卓越领导力的女性是构建平衡而健康的全球知识社区的重要准备。

交流互动

志合不惧远,海角天涯共此时。段鹏副校长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我们同处一个地球、共栖一个家园。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向我们普及了“全球互联、命运一体”的新常识。在世界风险社会语境下,大家越洋连线、相聚一堂,研讨构建全球知识社区的理论与实践,彰显了大学女校长群体对全球问题的关照关切和责任担当。

段鹏作闭幕式总结发言


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马延军(全国妇联原组织部部长)、郭淑兰(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李玺(中华女子学院原校长)、杨雪梅(黄河科技大学校长),以及江苏中外大学女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韦穗(安徽大学原副校长)、吴建华(南京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张福珍(中国药科大学原副校长)、钱霞(南京金小丫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霞(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领导出席论坛。

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焕生,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长杨懿,以及部分女干部、女教授参加论坛。


论坛在会歌声中圆满落幕。本届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泛美高等教育协会、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20018月由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发起创办,面向女性、面向教育、面向世界,旨在聚焦高等教育发展、提升女性领导力、汇聚世界大学女校长力量,合力搭建交流合作、分享智慧的国际平台。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主论坛九届、分论坛十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