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共建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新学期网络教学全面启动

时间:2021-04-28浏览:178设置

(通讯员 孙玉红)在巴西疫情总体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校共建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克服重重困难,继续线上开启汉语教学工作。4月12日至17日,新学期第一周的网络汉语教学工作全面启动。

此前整个寒假期间,孔子学院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先后推出十余场内容丰富、规模空前的中国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并开展新一轮的招生工作。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校人文学院白岚玲教授与巴方伙伴全程策划并带领中外方人员多方努力下,本学期注册学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5人,开设20个不同层次、类别的汉语班。本学期孔子学院在办学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序列完整的汉语综合课(六个等级,与HSK对应)和汉语听说专项技能课(三个层级,与HSKK对应)的全面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孔子学院不断开拓创新、寻求发展。其中,与南大河州圣莱奥波尔多市政府的合作经过了疫情之初的冲击后,本学期强势反弹,由该市政府公务人员组成的特别班级学员人数大幅上升。另外,孔子学院与位于南大河州圣玛利亚城的圣玛利亚联邦大学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本学期该大学有22名学生注册学习。4月13日、14日,这两个特别班分别举行了开学典礼。

孔子学院为巴西圣玛利亚联邦大学学员班举办的开学典礼

巴方院长帕杜拉教授在典礼上回顾了孔子学院通过合作办学不断扩大影响的难忘历程,对未来孔子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中方院长白岚玲教授则重点介绍了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特色,鼓励学员通过学习汉语,切实推进中巴友好关系的发展。将孔子学院打造成为巴西南部汉语学习中心、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的愿景,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正在通过各方的齐心协力逐步实现。

本学期孔子学院的教师结构亦发生重大变化。结合新时期、新格局的有关需要,中方合作院校成为孔子学院主办单位,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积极结合相关要求及情况,参照前“国家汉办”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培训模式以及实际需要,组织了远程任课志愿者教师选拔。经过严格筛选,9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成为本学期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其中绝大多数有教师资格证书及汉语教学经验)。同时,根据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新出台的政策,孔子学院还进行了巴西本土教师的遴选考核,3位巴西教师脱颖而出,本学期将与中国教师一道,共同承担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工作。3位巴西教师中,2人曾在我校留学学习汉语。

孔子学院的教师岗前教学技能培训

师资队伍的壮大促成了本学期孔子学院全面实现精细化的小班教学,加之教师均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多元的中华才艺,中外教师又共同经过多轮教学技能方面的岗前培训,为新学期的汉语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和中国文化活动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