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防止疫情海外输入期间涉及人群专项工作会议

时间:2020-04-22浏览:224设置

(通讯员 李鹤洋)3月11日上午,我校召开防止疫情海外输入期间涉及人群专项工作会议,针对包括外籍教师、国际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因公(私)出访教职工及学生在内的四类涉及人群开展专项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防控、确保学校师生安全。段鹏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具体工作部署,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舒笑梅处长主持会议。

段鹏副校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我校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海外输入工作的最新要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防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3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段鹏副校长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舒笑梅处长关于“在京高校外籍教师、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再布置视频会议”的情况汇报,明确指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当前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鉴于目前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爆发蔓延的严重态势,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防止疫情海外输入期间涉及人群专项工作组,由主管外事工作的校领导牵头,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后勤保障处、保卫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信息化处、校医院和各教学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建立工作组,统筹协调,开展工作。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学校党委陈文申书记、廖祥忠校长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四类涉及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的敏感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求专项工作组按照中国传媒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坚决做到以战时状态布置工作,严格按照中外趋同化管理原则,把外籍教师、国际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纳入二级单位的统一管理和工作部署之中,实施与国内人员同等待遇的无差别管理;妥善做好因公(私)出访教职工回国后的防疫工作,严防海外疫情输入,确保师生安全。

段鹏副校长还向与会同志通报了专项工作组成立一周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迅速行动,会同相关行政部门和教学单位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走访并了解在校外籍师生生活需求,尽全力为外籍师生排忧解难,充分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学生工作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一起设计了涉及学生的进(离)京表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助保卫部,制作了中英文“出入南北校区人员须知”,以方便保安人员查验外籍师生身份;信息化处、后勤保障处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一起,第一时间更换了目前居住在留学生公寓楼的外籍教师、留学生的校园一卡通,为无人居住的留学生公寓楼房间统一贴上封条,以保障假期离校师生的财产安全。教务处、研究生院为我校留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的慕课课程、参考书目和线上学习材料;学生工作部、各教学单位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充分协同,要求来自世界104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离校不离学,做好自主学习。

在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上,段鹏副校长还就信息报送、我校境外师生健康情况跟踪、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管理等具体问题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求各二级单位本着“外事无小事”的指导思想,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数据摸排、统计和上报工作,要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需求确,无盲点、零死角、全覆盖。他还要求学校各部门按照在校、在京、境内和境外不同类型,结合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做好不同涉及人员的分类管理工作,同时强调各部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之上还需进一步做好涉及人群的安抚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向有困难的涉及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学生工作部、保卫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信息化处、后勤保障处、校医院和部分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阎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