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共建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再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时间:2018-12-20浏览:251设置

   (通讯员 李治宏)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我校共建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荣获2018年度“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这是继2015年以来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再度获奖。

    在全球548家孔子学院当中,经严格选拔,最终25所孔子学院获得全球“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前理事会成员、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前任校长、孔子学院总部第五届理事会成员西布兰德·波佩玛先生(Mr. Sibrand Poppema)代表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登台领取了奖牌。

    格罗宁根孔子学院运营7年来,以汉语教学为重心,以文化传播为抓手,积极拓展发展空间。2018年共开设各级汉语课程182个班次,学员近3000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98场,3.6万余人参加;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近800人,与当地知名中学已合建11所孔子课堂。

在孔院大会上,我校廖祥忠校长在校长论坛上就孔子学院形象展示进行了分享。期间谈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时,他特别提到孔院利用新媒体开展语言文化活动的一系列创新性的实践——利用网上平台进行教师培训,在社交媒体发布活动信息,创办院刊《全球中国洞察 (Global China Insights) 》网络版等。

    不断取得突破性成绩,与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发展理念分不开。刚刚卸任的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婧一副教授谈道:“(格罗宁根)孔院一直以来秉持着一种高端定位,把‘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作为出发点。过去六年里,我们组织了将近一百场孔子课堂委员会年会、校长团访华、教育论坛等大型活动;仔细看这些活动和成果,你会发现孔院坚持‘发展要依靠内容和品质’的立足点,这不仅体现在通过网络新媒体呈现的媒体内容,也体现在每一场活动的设计、主题、质量把关等多个方面。此外,孔院近年来在荷兰影响力不断提升,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积极整合着各种社会资源。”

注重与荷兰各界协同合作,是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多年以来的发展特色。在教育领域,孔院和各个大学、中学之间建立了很好的合作,例如与格罗宁根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协力打造的国际关系专业中国项目,该项目的硕士学位是荷兰唯一一个研究型大学集中于现代中国研究的硕士项目。在社会层面,孔院则与企业、媒体、政府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例如与海牙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举办了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古韵流香”中国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与荷兰著名文化机构冯德尔文化中心、阴阳音乐节共同举办第二届阿姆斯特丹舞蹈节中国馆大型活动,邀请中荷艺术家、学者、媒体及商务人士共同为观众解读中国科技、经济、文化与艺术的最新发展。一系列合作提升了孔院在荷兰教育、文化及商务领域的影响力。

    任何成果的实现最终都需要落实到实际做事的人身上,刘婧一认为,孔院很宝贵的一笔“财富”就是重视中荷双方的合作、努力打造精英团队。“中荷团队始终能够有效沟通、发挥协同效应,团队本身也在不断进步,大家的劲往一处使,这是我们能做成事的基础。”

荷方院长曹雪飞将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的团队精神总结为“淳朴与激情”,曹雪飞说:“我们一直有一种很朴实的想法,就是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并且把它应用在教学服务上,在做事情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想法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这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出发点,所以我说‘淳朴’;另一方面,我们在教学之外还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活动和高端的商务活动,老师们的日程都安排得很满,但是当我们真正在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时,我们并不会觉得累,大家都会觉得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幸福的过程,而不是把它当任务,激情在带动着我们不断探索和前进。”

    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发展至今,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而与共建孔院的各方合作伙伴——中国传媒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市政府、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技大学——的支持紧密相连。就在上月16日,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理事会在荷兰格罗宁根市政府举行,中荷理事会成员及代表对孔院的发展和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双方希望继续精诚合作,推进孔子学院在汉语教育、文化交流和商业推广等方面的工作。我校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孔子学院建设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自设立以来,孔子学院总部历年根据全球范围内孔院的发展情况严格考核,决出当年的先进孔子学院。我校具体负责孔子学院项目的孙玉红老师认为,先进孔院是一种示范力量,她说:“孔院发展无定式,大家根据各国的实际情况、不同文化环境在开展着工作,但是目标一致,就是打造语言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平台,这种交流是双向的,是以满足所在国的需求为主导的。”

曹雪飞院长认为,先进孔院称号是为了鼓励那些用恰当的发展模式适应当地需求的孔院,是对工作的一种肯定。曹雪飞说:“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被看到、被肯定,对我们来说固然是一种激励,但即便没能获得荣誉,我们也会兢兢业业地做好有意义的事业,这是我们做事的方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