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一流”优秀青年教师国际媒体创新研修团赴港交流学习

时间:2018-12-19浏览:123设置

(通讯员 李可)12月3至14日,由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来自我校双一流学科的13名青年教师代表赴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参加我校“双一流”优秀青年教师国际媒体创新研修学习。

    该项目围绕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化办学理念,支持我校一流学科教师赴境外媒体开展国际媒体创新研修,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增加国际媒体实践经验,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切实加强“双一流”建设,助力于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在为期12天的学习中,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对研修团给予高度重视。双方基于“未来之星”香港传媒专业国情教育交流团的合作已经持续推进十余年,本次研修活动也为进一步推动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接下来几天的学习中,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毫无保留的向研修团开放了集团内部的各个部门,不仅同研修团回顾了《大公报》和《文汇报》的深厚历史传统,介绍了集团成立以来的创新发展历程,并且让研修团有机会走进集团包括《大公报》编辑部、《文汇报》及其下属地区性新报纸《香港仔》的联合编辑部,以及全媒体新闻中心在内的三大业务部门。最为难得的是,此次研修团更有机会列席参加了集团最高级别的编委会会议,直击三大业务部门的工作汇总和业务交流,更一手了解到整个集团的生产部署协调过程。

    此次研修期间,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代表充分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同集团不同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线编辑记者展开充分的交流,围绕内容生产、立场呈现、渠道拓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同时,通过列席编前会、参与制作流程等深度观察,研修团成员得以对集团下属不同报纸及新媒体传播的差异化定位、分众化传播以及平台创新、渠道运营等方面的特点有了更为立体直接的认知。在几天的参访考察和深入交流的基础上,11日,电视学院吴炜华教授代表研修团在集团编委会的工作例会后进行了考察总结,对集团在探索“一国两制”背景下的香港传媒舆论环境,坚守爱国爱港媒体的立场担当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的技术创新和运营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12日,电视学院田维刚教授应集团之邀,代表研修团进行了题为“内容生产新趋势——内地媒体融合发展的分析与观察”的主题讲座。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由大公报和香港文汇报整合组建而成,于2016年1月在香港正式成立。本次活动旨在为我校青年教师搭建媒体实践平台,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也是我校扶植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参加本次研修的青年教师代表均来自我校双一流学科,包括电视学院、新闻学院、传播研究院、戏剧影视学院、广告学院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等。


(编辑:陈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