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平副校长参加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

时间:2018-12-03浏览:37设置

(通讯员 张佩佩)11月26日-28日,刘延平副校长代表我校赴日本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兵库县(省)、日本文部科学省等共同协办的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大会期间,刘延平副校长参加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教育交流会、“双一流”建设国际化推进研讨会,访问了关西学院大学。刘延平副校长与中日双方高校代表进行了多项会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1月26日,我校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116 所中日两国著名大学及中等院校,共计400余位国际交流事务领导及师生出席了中日教育交流会。开幕式期间,刘延平副校长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李春生就我校与日方高校开展的国际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刘延平副校长出席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与30多所来自中日大学的校长们就“中日顶尖大学管理经验与挑战”、“国际化时代下中日大学的人才培养”、“中日大学科研创新与产学研结合”、“中日大学国际化的探索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大会期间,刘延平副校长参加了中日教育交流会,与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神户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广岛大学、樱美林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国际交流事务部领导等就双方学生互换、学分认定、短期学生交流项目、教师交换、合作举办国际会议及海南教育岛合作办学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早稻田大学是日本最顶尖的私立大学,我校2010年与早稻田大学签署过战略合作备忘录,但近年来没有实施具体的合作项目。刘延平副校长表示一定要重建与早稻田大学的合作关系,并希望双方领导近期能有机会就具体合作细节进行会谈。在与京都大学的会谈中,刘延平副校长表示京都大学是日本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我们非常期待双方能在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京都大学国际高等教育院表示希望首先从教师学术交流方面入手开展双方合作。与神户大学、横滨国立大学会谈中,刘延平副校长希望双方可以从短期学生项目和传媒、电影、工商管理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广岛大学也是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双方围绕短期学生项目和3+1学生互换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将于近期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


27日,刘延平副校长访问了关西学院大学,针对中国院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国际交流与学分转换、学位认定”、“学生海外留学安全管理”、“来华留学”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会后刘延平副校长还参观了关西学院大学博物馆和图书馆等设施。关西学院大学是日本文部省选定的37所“超级全球性大学”之一,目前已开展了多项学生交流项目。


28日,刘延平副校长参加了“双一流”建设国际化推进研讨会,会议围绕“国际化推进经验分享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海外项目区域性布局与项目定制化的需求、如何借助社会力量推进国际化服务和保障”进行了讨论。刘延平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和我校国际化交流的现状,并表示期待加入“日本樱花科技计划”,让我校学生能有更多机会与日本知名大学和机构进行交流。

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是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承)办的中日两国高校教育交流的高水平盛会,迄今已在日本的东京和京都成功举办五届。交流会旨在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构建亚太区域多边学历学位互认机制,充分发挥大学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此次交流会是中国教育部公布“双一流”高校与学科建设名单以来中日教育交流层面,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佩佩老师陪同刘延平副校长参加了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

(编辑:陈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