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武校长率团访问日本著名高校及媒体机构

时间:2010-04-14浏览:7设置

    3月31日至4月7日,苏志武校长率领中国传媒大学代表团,出访日本著名高校和传媒机构,旨在寻求在新的传媒环境下,传媒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传媒教育的新理念,探求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新路径。
    此次日本之行,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日本大学、日本朝日电视台、上智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等日本乃至世界著名的高等院校和传媒机构。行程安排丰富而紧凑,我校代表团与合作各方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在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落实合作项目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启了与日本著名高校和媒体机构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苏志武校长与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互赠礼品

   日本大学是苏校长此行访问的重点,访问内容丰富,项目具体。我校与日本大学的交流始于1986年,20多年来双方在教师学生交流、代表团高层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持续不断,交流互访人数累计多达260多人次。此前我校主要与其艺术学部展开合作交流,而此次则与日本大学签定了校际合作协定,从而将合作范围领域扩大到了日本大学的全校范围内。此外双方均有意提升交流层面,拓宽交流领域,并着力探讨了共同研究科研项目、学生学分互认等更深层次上的合作。双方认为,以东亚当今的地位,应该向世界发出更强的声音。日本大学酒井健夫总长曾于去年到访我校参加“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启动仪式,为了更有效地开展联盟的工作,酒井总长表示将设立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联盟事宜。此行我校代表团还与艺术学部续签了关于学术文化交流的备忘录。代表团应邀与艺术学部的教授会成员见了面,出席了艺术学部新校舍的竣工典礼,并仔细参观了新校舍中的各类功能演播馆。代表团还会见了日本大学法学部教授,通过交流更加了解了日本新闻媒介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以及变化历程,新闻机构人才培养模式途径的变迁。

   我校代表团与早稻田大学举行工作会谈

    中国传媒大学与日本朝日电视台之间的合作交流可追溯到27年前的1983年。合作模式为对方派员来京研修汉语,我方派教师赴朝日电视台研修技术。传媒教育与业界之间建立紧密关系一直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办学理念,此次访问,苏校长一行在与朝日电视台新台长早河洋等人的会谈中,探讨了在传媒融合、传媒经营方式改变的背景下合作开展相关产学研课题研究的事宜。双方还就恢复定期互访机制交换了意见。早河洋台长表示将择机率团于今年或明年回访。


  

我校代表团在日本大学访问

     访问团还与上智大学分管国际交流和学术交流的副校长等进行了会谈。上智大学是日本最早从事新闻学教育、培养新闻记者的大学,该校国际办学的能力很强,拥有大量的留学生,不过多着眼于欧美国家。随着亚洲的崛起,开始调整重心,回归亚洲,对中国的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双方探讨了互派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对方学校事宜。上智大学对于加入“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充满期待。


  

我校代表团访问朝日电视台

     对早稻田大学的访问,是代表团此行访问的另一重点。苏志武校长和早稻田大学白井克彦校长亲切会见。两位校长畅谈了各自的理念和思路,探讨两所不同性质、不同学科背景、不同风格的大学的办学及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模式。苏志武校长指出,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一所中国重点建设的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211 工程”大学,以“植根传媒,依托社会,面向世界,开放办学”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之路,在传媒改变世界的时代,在媒体融合的环境下,两校应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双赢。白井克彦校长对此表示赞赏,并指出,作为在亚洲和世界都有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校,早稻田大学在政治学、经济学、法学、信息工程等领域都有很深厚的学术积累,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把各类学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通过媒体传播以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这种思路,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建设世界知名传媒大学的目标相契合。两位校长还在今后进一步加强两校交流,深化亚洲区域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
    此次与苏校长随行的代表团团员有: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兴国、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生、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何苏六、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主任李立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