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武校长率团访问南美著名高校及传媒机构

时间:2010-01-25浏览:7设置

    2012年1月9日上午,我校2011年度海外培训总结汇报会暨外事工作研讨会在国际交流中心405会议室举行。李培元书记到会听取汇报并发言。会议由胡正荣副校长主持。

    李培元书记对2011年我校海外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我校国际化办学战略部署作出重要指示:一是海外培训要做到学有成效。学校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整体水平的提高是学校发展的希望所在。海外培训对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国际化办学不仅要具备国际化视野,还要研究国际化办学的标准。这一标准体现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设置都要具备国际水准;学校办学与市场、业界应具有较高的结合度和契合度;要重视对办学效益的评估。国外先进经验的学习将对我校推进国际化建设,研究国际化办学标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是海外培训要做到学以致用。学习不是目的,将学习成果成功转化为工作思路和措施,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才是根本出发点。参加培训的同志要能够站在学校的角度研究我校国际化办学的重要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同时要把学习经验推广到学校的各个层面。另外,还要注意研究有效机制,实现海外培训资源的共享,分专题研究国外知名高校办学经验,让所有同志共享学习成果。
    三是海外培训要做到学无止境。管理干部承担着一个学院或部门的领导责任,因此要不断加强学习。学校也十分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干部学习创造良好环境。干部培训既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来进行,又要分层次和类别根据不同的岗位学习相关内容。干部教育培训要改革创新,创新培训内容及培训方式,切实有效地通过培训来提高干部自身素质。

    胡正荣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我校2011年美英培训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的培训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强调海外培训的必要性。管理干部的竞争是高校竞争中关键的一环,没有一流的管理就不能造就一流的大学。近两年,海外培训项目的实施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不少同志正在尝试把海外学习的经验和做法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这为我校打造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奠定了非常坚实的管理基础。二是要重视海外培训的实效性。海外培训要做好总结,把参加培训人员的经验转化为所有管理干部的治校经验;要转变观念,提高对国际化重要性的认识;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实际情况,对海外学习成果进行试点;处级干部要积极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举全校之力拓展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三是要保障干部培训的持续性。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将陆续出台相关规定、文件和计划,使中层干部培训走向制度化、有序化。

    会上,赴美培训团团长、科技处车晴处长及赴英培训团团长、教务处许一新副处长先后从课程安排、启示与借鉴及整体评价等方面对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汇报。其中,赴美培训团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使学员对美国高等教育发展及校园文化有了亲身体验,学习了新知识,强化了新理念;赴英培训团代表表示,此次培训以考察英国高等传媒教育的课堂组织与管理为主导,同时了解了英国电视文化创意产业及其应对新媒体挑战的举措,让成员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了我校正在开展的本科课堂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随后,培训团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重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收获,并为海外培训项目的进一步完善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李想 编辑:武楠)




返回原图
/